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儿童糖尿病类型有哪些?

2017-05-10 14:05:15      

  妈妈,我饿。当孩子变得特别能吃,每天喝大量水,频繁跑厕所,体重骤减,精神萎靡不振时,家长应该发现不对劲,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检查。

  冬春季节是儿童糖尿病容易高发的季节。具有糖尿病发病倾向的儿童容易因为病毒感染而诱发糖尿病。因此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下儿童糖尿病类型。从多方面认识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类型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糖尿病类型分为4种: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其他类型糖尿病&mdash&mdash&mdash包括很多综合征。而儿童一般常见1型和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临床上儿童糖尿病90%以上为1型糖尿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起病急,部分患儿常因感染或饮食不当而诱发。典型表现: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少。

  2型糖尿病:儿童2型糖尿病起病缓,患儿往往没有口渴、多饮、多尿、不明原因的消瘦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有的只是在检查血糖后才知道患了糖尿病。

   专家表示:近年来,儿童2型糖尿病呈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肥胖儿童这种趋势更明显。

  儿童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通常认为是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是其病因特征。其他危险因素包括:2型糖尿病家族史,母亲曾患妊娠糖尿病、低体重出生儿、不良生活方式等。

  对于儿童糖尿病类型的介绍只是帮助家长认识并了解儿童糖尿病。对于家长来说,要留意儿童的日常生活和饮食变化,毕竟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的密切关注,对于儿童糖尿病的治疗,除了选好糖尿病专科医院外,还要考虑长期治疗儿童糖尿病的好医院,这就要求治疗儿童糖尿病的专科医院对于糖尿病患儿进行后期跟踪服务,做好记录回访,保障糖尿病患儿病情的平稳控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的类型及治疗

儿童糖尿病的类型及治疗:对于儿童糖尿病患者来说,很多的家长并不是很了解,根据患者的不同病症可以将儿童糖尿病进行细分,这样可以进行针对性……详细>>

漫谈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内分泌疾病,其患者人群广泛地分布于各个年龄阶段,儿童也不例外。如今,随着儿童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加,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儿童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更好的治疗儿童糖尿病?

事实上,儿童糖尿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罕见的,但如果有家族的遗传史的话,患糖尿病的儿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当今社会生活质量正在提高,很多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