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如何控制好空腹血糖

2017-05-10 14:22:52      

糖尿病空腹血糖是比较难控制的,不如午餐后或者晚餐后的血糖容易控制住,这是因为组成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比较复杂。黎明以后,正常人的生理就是要开始工作了,开始生活,开始做事情,为了保证我们能进行正常生理活动,体内就有很多激素被大量释放,这些激素都具有升糖的作用,都参与了使血糖升高的活动中,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还有肾上腺素等等,这些都具有升糖的作用。这些激素在正常生理的情况下就存在的,如果没有糖尿病的人,那么升糖激素升高的同时降糖激素也会升高,如胰岛素,这样两者相互就可以抵消掉。糖尿病的病人胰岛功能受损后,胰岛素不敏感,这样在早晨,升糖激素还照样工作,但是降糖激素就不工作了,因此造成了血糖升高。

再加上2型糖尿病的病人血糖升高和晚上进餐、饮食的数量和质量也有关系,另外和晚上的休息状态、睡眠状态也有关系。假如病人在晚上吃的比较多,或者吃得比较晚,或者热量比较高,都会引起早晨的空腹血糖升高。如果晚上睡眠不好,处于失眠状态,晚上的心情不好,非常疲劳,早晨的空腹血糖就会有波动,时高时低,这就是不可控的因素。

还有些情况不常见,但在糖尿病病人中也有--夜间低血糖。这种情况发生在糖尿病病人既控制了饮食,但降糖药用的又比较多的时候,不管是打胰岛素的还是口服降糖药的都有可能在晚上发生低血糖,而在第二天早上就会发生高血糖,这就是所谓的低血糖后的高血糖。所以说晨间空腹血糖高并不一定是降糖药物用的少了,也有可能是降糖药物用的多了。所以2型糖尿病病人如果在晨间空腹血糖高的时候要分析原因,到底是降糖药物用多了还是降糖药物用少了,或者是饮食多了,还是休息不好。正因为因素比较多,在诊治的时候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所以说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比较复杂,要控制早上空腹血糖的话,首先第一要进行原因分析,每个人不同时间不同状态有什么原因。分析原因后再直接控制,针对原因控制比较好。

从降低空腹血糖的原则来讲,第一是前一天晚上的晚餐,饮食的数量和质量,整个热量要控制,控制到什么程度呢?晚上因为要睡觉了,活动比较少,控制到能够不饿就可以了。第二是降糖药物要适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后容易造成夜间的低血糖,老年人晚上发生低血糖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打胰岛素的病人,饮食控制,再加上胰岛素打得多,很容易发生昏迷。如果说这些情况都不是的话,空腹血糖容易偏高的,建议晚上可以用些长效的胰岛素,这样第二天早上醒来,正好经过一个晚上的时间药物刚好起作用,第二天起床后的空腹血糖就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血糖控制不好?可能是睡眠问题引起,7种睡眠问题要警惕!

糖尿病一旦确诊之后,需要常年服用药物控制血糖,除了控制餐后血糖之外,还需要对空腹血糖进行控制,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空腹血糖总是控制不好……详细>>

空腹血糖控制不好,多数是这3个原因导致!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的血糖有两个时间点,一个是空腹血糖,一个餐后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都是餐后血糖稳定而空腹血糖不稳,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原因?如何降低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指的是隔夜空腹后,次日清晨早餐前所测的血糖。空腹血糖值也是检测血糖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能够体现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所以如果出现空腹……详细>>

空腹血糖

一般来说,若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不低于正常的40%,空腹血糖水平可正常或略高,血糖水平<6.7mmol/l;在分泌能力不低于正常的25%时,……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