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发现糖尿病肾病别轻视 血糖控制需做好

2017-05-12 09:45: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DN)是指由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导致的、以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为主要特点的一种肾脏疾病;早期DN的特征是尿液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即微量白蛋白尿,逐步进展至大量白蛋白尿和血清肌酐上升,最终发生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或肾移植治疗。

发现糖尿病肾病该怎么办?

1、生活方式干预

戒烟尼古丁可加重微血管病变,加速病情进展。患者应逐渐减量至戒烟。饮食早期糖尿病肾病时就应该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摄入量限制在标准体重0.8~1.0克/千克·天,以优质蛋白为主,可选择鱼类、瘦肉等;糖尿病肾病4期,即临床蛋白尿期,蛋白质摄入量为标准体重0.8克/千克·天;有高血压或伴明显浮肿者,限制钠盐摄入,不食腌制品;到了终末期肾病,蛋白质摄入量为标准体重0.6克/千克·天。

运动早期和中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应每周运动3~5次,每次运动20~30分钟。早期患者进行中等度运动量,如平地慢跑、做广播操等。出现临床蛋白尿时,应该进行低强度运动,如跳交谊舞、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时间选择餐后1小时。

2、综合治疗

(1)严格控制血糖

降糖药物的选择应以不加重肾损害的药物为主,如格列喹酮(糖适平)、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文迪雅)。不宜用双胍类药物、氯磺丙脲或格列本脲(优降糖),以避免药物在体内蓄积,产生低血糖。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并发肾病3期以上的患者应该用胰岛素加强治疗。血糖控制的目标值: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血糖< 8.0mmol/L,HbAlc<6.2%。

(2)严格控制血压

高血压可以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加重,因此,降压治疗对于控制病情是个分重要的。应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开博通、洛汀新),也可以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科素亚、代文)。若尿蛋白<1.0克/天,应将血压控制达130/80毫米汞柱,若尿蛋白>1.0克/天,应将血压控制达 125/75毫米汞柱。

控制血糖可延缓肾病进展

对肾功能已受损的DN患者,控制血糖至少可延缓肾脏病变进展。控制血糖对肾脏病变进展的影响与肾脏病变程度相关,即已存在的肾脏病变越轻,控制血糖预防肾脏病变进展的作用越显著。DCCT研究显示,已存在MAU的1型糖尿病患者,强化治疗组中,仅8%的患者出现肾功能恶化,而在常规治疗患者中,31%出现肾功能恶化。

日本的Kumamoto研究显示,在合并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使肾功能恶化进展的风险从32%降低至12%。虽然接近正常水平的血糖对于减少MAU有益,但低血糖反应发生随之增多,而低血糖所致危害有时非常严重,在临床实践中应尽量减少。如ACCORD因强化治疗组患者心血管死亡比对照组增高而导致研究提前终止,随后分析提示强化治疗组低血糖较对照组增多。

随着肾功能受损程度加重,良好血糖控制作用逐渐减小,而良好血压控制作用越来越显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发现糖尿病肾病别惊慌 控制血糖可延缓

糖尿病肾病(DN)是指由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导致的、以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为主要特点的一种肾脏疾病;早期DN的特征是尿液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详细>>

糖尿病肾病让糖友很受伤 饮食控制需做好

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发蛋白尿的几率为3.1%,5年内有23%的人会进展为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住院费用每次均超10000元……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有5种 需做好饮食控制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也是会感到畏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