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8成糖尿病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做好预防?

2017-05-13 08: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并发症。越来越多研究证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统计显示,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占90%以上,其中,合并心脑血管病的情况非常普遍:初诊时两种疾病合并发生的就已占40%,而且这一数字会随着糖尿病病情的加剧逐渐增多。

八成糖尿病死于冠心病

由于糖尿病患者对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了解不多,从而导致的人间悲剧不在少数。于教授指出,糖尿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大血管并发症(主要指心血管、脑血管及下肢血管)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其中近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人群的心血管病死亡率至少是普通人群的2~3倍。因此有专家学者这样认为:“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病!”

由于长期持续性的高血糖会产生多种“毒性”作用,会慢慢地对血管进行“浸泡、渗透”,犹如“蚁蝼溃长堤”一般,将动脉血管等组织细胞侵蚀得“千疮百孔”,血管内皮被损害得伤痕累累。这样,胆固醇等脂质极易沉积在受损伤的动脉内皮上,逐渐形成粥样斑块向管腔内凸起,冠状动脉血管变硬狭窄,血流不畅,心肌缺血缺氧,就容易引发冠心病、心绞痛,血管一旦闭塞不通,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加上糖尿病人易继发肾脏微血管病变,引起肾性高血压,这更是雪上加霜,因为血压过高而加重冠心病。还有不少患者因心脏植物神经病变而影响痛觉冲动的传入,对心肌缺氧出现的胸痛、胸闷、憋气等症状不敏感,称为不典型性心梗。这种痛觉“警报系统”的失灵,容易使不少无症状的心肌梗死病人延误治疗而造成死亡。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虽然机率高、后果严重,但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用药,是能预防的。

在生活方面,糖尿病患者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进行积极的自我保健;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地适应生活和工作;参加体育锻炼,维持良好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戒除吸烟等一切不良嗜好,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坚持低盐低脂的饮习惯。

在用药方面,应当有针对性,“血压高的患者要服用降压药,血脂高的患者要服用降脂药。但是有一种药,不论降压还是降脂都应该吃,那就是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是一种心血管疾病的常规预防药物,对全身血管都有保护作用。”

阿司匹林的主要药理作用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临床用于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由于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均作用卓越,阿司匹林被誉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萧新华建议糖尿病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每天用量为75—150毫克。其中肠溶阿司匹林可减少胃黏膜损伤,是长期服用的最佳剂型。

国外研究结果表明,健康人或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一次口服阿司匹林5毫克以上,就能发挥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这种作用随阿司匹林剂量的增加而加强,当剂量增加到100毫克时,血小板聚集效应基本受到全面控制。

未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1或2型),如果年龄大于40岁,或合并以下危险因素之一者,也应该长期应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包括:心血管病家族史、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蛋白尿。年龄在三四十岁的患者,如果存在其他心血管风险因素,也该考虑使用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应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专家表示:。脂质代谢异常糖尿病时由于胰岛素不足,常引起糖、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进而引起胆固醇、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而高密度脂……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危害

糖尿病病人加速的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变的发生原因除高血糖外,还常与合并脂质代谢异常、高血压发生率增加、血液流变学异常及胰岛素抵抗或高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心梗常无痛感详细>>

糖尿病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5个方法帮你控制病情

目前糖尿病人不在少数,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而且致残、致死率也相当高。糖尿病最怕的就是并发症,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就……详细>>

冬季寒气来袭,糖尿病应谨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偷袭!

有研究发现,在所有糖尿病人中,有50%以上是死于心脑血管病变,糖尿病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要比正常的人高四倍。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是引起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