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腹泻不止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如何治疗?

2017-05-15 10:35: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们目前最常听说的一种慢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完全可以根治糖尿病的方法,预防就成了糖尿病的最好应对方法。除了我们常听的三多一少症状,还有一种就是隐性症状,比如腹泻。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和腹泻有什么关系。

案例

家住松北区的张大妈最近经常闹肚子,在家吃了不少消炎止泻的药都没治好,所以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消化科的医生为她做纤维镜和肠镜等检查,都没查出问题,医生建议她到内分泌科。内分泌科医生仔细询问了她的病情,发现和其他的腹泻患者不同,张大妈虽然拉肚子,但食欲却没受影响,平时就吃得很多,最近的饭量还是比一般人要大。于是建议她第二天早晨再来查个空腹血糖和尿糖,检查结果一出来,是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腹泻呢?

专家介绍,糖尿病腹泻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胃肠功能紊乱的一种,与其他并发症相比,其发病率相对较低,但这类病人一般起病隐匿,病程长,病情重,而且由于病因错综复杂,给有效的治疗带来了一定难度。

一般来说,如果糖尿病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或虽经治疗但血糖控制得不好,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患者肠道微血管病变,引起植物神经功能损害,继而导致肠蠕动失常、肠道内细菌异常繁殖及消化吸收功能不良,从而发生腹泻。因此,中老年人一旦发生慢性腹泻,除想到消化不良、肠炎和肠道肿瘤外,勿忘查血糖。

糖尿病腹泻,夜间较白天多见,大便常为稀水样或半稀便,没有明显的腹痛症状,有时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病人可伴有口渴、多饮、多食、饿得快、乏力、消瘦等糖尿病症状。常因忧虑、情绪激动而复发。血糖控制不好时可加重,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以中老年人居多。

治疗糖尿病腹泻不只要降糖。一旦确诊糖尿病腹泻,应消除顾虑,稳定情绪,合理控制饮食和选用降血糖药物,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同时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

糖尿病腹泻需注意5点

1、正确选用降糖药:急性期应首选胰岛素,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随着血糖逐渐恢复正常,腹泻情况可随之减轻乃至停止。

2、应用钙通道阻拮抗:可选盐酸维拉帕米片(异博定),口服,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较为有效和安全,可较好改善糖尿病腹泻情况。特别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腹泻,既可止泻又可降压,且不良反应很少,是这类患者的首选药物之一。

3、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控制腹泻的药物:如复方地芬诺酯片、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洛派丁胺(易蒙停)等;服用改善胃肠动力的药,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莫沙必利等;部分糖尿病腹泻患者,应用盐酸小檗碱(黄连素)及甲硝唑等抑制肠道菌群,对腹泻也有一定疗效。切忌滥用广谱抗菌素。

4、给予神经营养剂:如维生素B1和B12,并适当给予助消化药、乳酸杆菌制剂或双歧杆菌制剂,效果会更好一些。

5、合理控制饮食: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高纤维素和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选择蛋清、鱼、虾、瘦肉等优质蛋白,少用或不用植物蛋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症状有什么 糖尿病症状 腹泻 糖尿病

口干眼干别忽视 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口干眼干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但是,这个小小的症状也不能忽视,口干眼干可能是糖尿病早期的症状,这不赵大妈就中招了。详细>>

2型糖尿病儿童易得抑郁症 如何治疗?

糖尿病我们都很熟悉了,抑郁症我们也有相关了解,那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得抑郁症你知道吗?详细>>

糖尿病症状不止“三多一少” 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并发症,它可引起失眠、尿毒症、心脑血管疾病、肢体残废……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拥有高质量的生活。但……详细>>

顽固性腹泻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应对腹泻有3招

不少糖尿病患者或许会遇到腹泻不止的情况,很多时候都认为是饮食不当等原因,其实很多情况下,这样的腹泻情况或是糖尿病引起的,下面为你讲讲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明显表现症状 如何治疗

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中最常见的糖尿病足,其实并没有引起很多糖友足够的重视,关于糖尿病足你了解多少呢?糖尿病足的症状具体有哪些?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