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女性糖尿病需留心三症状 不同时期需做好预防

2017-05-18 09:22:5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发病对象是没有年龄、性别之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受害。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趋势逐渐趋向于低龄化。不过,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女性糖尿病的早期常常会出现一些男性病人没有的症状,值得警惕注意。早发现早治疗是稳定糖尿病病情最重要的措施。

女性糖尿病早期症状有什么

阴部瘙痒:糖尿病病人,尤其以2型糖尿病病人为主,会在发病前期出现阴部瘙痒症状。这是由于病人胰岛素分泌不足,尿液中的糖含量增高。经过尿道排出时会给阴部的病菌创造繁殖增生的机会,进而出现一系列的炎症、瘙痒的产生。

生出巨大胎儿:很多怀孕之前已有糖尿病的孕妇会生出巨大胎儿,是由于糖尿病孕妇血中葡萄糖升高,葡萄糖可以轻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刺激胎儿体内的胰岛素大量合成。胰岛素的作用之一是使胎儿的脂肪和蛋白质合成增加,加速胎儿生长发育,故会有巨大胎儿的产生。

性功能障碍:主要原因是糖尿病女性患者在长期体内高血糖的影响下,导致支配阴道的相关神经纤维病变或神经传导功能发生障碍,使女性在性生活中得不到愉悦感。

女性如何预防糖尿病?

其实女性朋友在预防糖尿病上应该按照年龄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不同年龄有不同的注意事项,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具体怎么预防:

1、青春期监测月经

女性在青春期时会受到许多外部环境的干扰,这时候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学业的压力使很多女孩会借助甜食减压。其次,相比于男性,女孩子“天生”对运动没兴趣。长此以往可能引发肥胖。有报道称,女性10岁以前患糖尿病,初潮可能延迟。而严重的糖代谢紊乱易造成停经,降低日后的受孕率。需要提醒的是,女性糖友在月经期,血糖会明显波动。一般在月经前和月经期,血糖升高3—5天。因此在行经前几天应少吃多餐,但不要擅自改变药量。

2、怀孕时少食多餐

糖尿病的类型有三种,因而女性朋友在怀孕时也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有些女性会在怀孕期间,尤其是24—28周出现妊娠糖尿病。产后有3种不同的发展轨迹:自愈;转变为糖尿病前期;变成2型糖尿病。多数女性会自然好转,但有3%—8%的女性会继续患病。而且得过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未来5—10年内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30%。

3、中年时最怕发福

女性在步入中年时,会引发一些高血压等症状,这时候也要对糖尿病进行预防哦。女性步入中年后,大都安居乐业,吃得好、烦恼少,“多进少出”容易囤积脂肪。一旦发福常会导致血脂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甚至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要判断自己是否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测量腰围。女性腰围超过80厘米,就可以视为中心性肥胖了。而预防肥胖的关键就在于“少吃多动”。中年女性最好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出汗运动,一周5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症状有什么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女性糖尿病独有三症状 预防需从饮食开始

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的危害,所以很多人也都担心患上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治疗。那么,女性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预防糖尿……详细>>

女性糖尿病有哪些症状?预防需从饮食开始

当前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患上了糖尿病,这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多的威胁,而且影响着他们的正常生活,女性在患上糖尿病以后会出现特别多的症状……详细>>

女性糖尿病需注意 不同时期保健方法也不同

女性一生中要经历经期、妊娠、哺乳、更年期等特殊生理阶段,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而这些改变会对血糖产生影响,而血糖升高或明显波动,都会对身体……详细>>

女性糖尿病需留心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

当前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患上了糖尿病,这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多的威胁,而且影响着他们的正常生活,女性在患上糖尿病以后会出现特别多的症状……详细>>

糖尿病六种症状需留心 饮食+运动助预防

如今,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症状似乎已不多见,而以往很少察觉的征象却变得异常突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