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预防糖尿病需远离垃圾食品 5种家常菜可常吃

2017-05-22 09:27: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你知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吗?哪些食物具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吧!

预防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1、饮食少油少盐

研究表示,过度肥胖的人减掉5%的体重就能将糖尿病发病率降低70%。计算一下每日的摄入量,看看自己该少吃多少。吃油方面,国人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摄入量超标。每人每天的油摄入量为50克以上,远高于25~30克的推荐值,容易导致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二是油的种类没选对。建议选用山茶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紫苏油等,几种油轮换吃。国人盐的摄入量也几乎是推荐值的两倍。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相当于一啤酒瓶盖。

2、食物多样化

每天最少要吃够20种食物,最好吃到30种。早上可以用苹果、橘子、香蕉等做个水果蔬菜汁,晚上再用七八种材料煮粥,一天吃够20种食物并不难。得糖尿病后,担心主食升血糖太快,在此建议糖友多吃全谷物,如杂粮或杂豆。为了促消化,可以熬粥吃喝,并提前几小时将食材泡好。燕麦就是不错的一种,但是如果燕麦食品成分表里有玉米甜味剂、玉米糖浆、葡萄糖、果糖、高果糖糖浆、转化糖、麦芽糖、糖蜜和蔗糖中的3种,请不要购买。

3、合理选择饮料

成人一天最少应喝1600毫升水,即8个普通玻璃杯。美国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喝水少于两杯的人,比每天喝水多于5杯的人,癌症发病率增加35%。可乐、雪碧等甜饮料少喝。其含糖量很高,一瓶可乐里约含有12块方糖,容易导致龋齿、增加糖尿病风险等。可多喝点白开水、淡茶水、柠檬水,自己熬的绿豆汤、打的豆浆、榨的新鲜果汁等。

4、垃圾食品不要碰

如果你经常光顾麦当劳、肯德基,糖尿病也会“光顾”你。明尼苏达州的科学家们对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3000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每周吃两次垃圾食品的人,体重不但增加了4.5公斤左右,胰岛素抵抗性也提高2倍,这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险因素。就算你的体重保持正常,垃圾食品中反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也会提高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一直都在说要饮食控制,相信许多糖友也犯了难。饮食控制下,每天应该怎么做菜呢?下面来介绍几个糖友也可以吃的家常菜:

玉米须煲瘦肉

取玉米须30克,瘦猪肉100克,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本方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但偏于肾阳不足者不宜。

家常炒洋葱

取洋葱250克,用家常烹炒法制成菜肴,随饭食用。或取洋葱50~100克,水煮1~2分钟后服食。洋葱有温中、下气、消积等功效,能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枸杞子炖兔肉

取枸杞子15克,兔肉25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兔肉。枸杞子为滋补肝肾之良药,据药理研究,其有降血糖作用。兔肉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滋阴强壮之功用,《本草纲目》及《增补本草备要》均言能“治消渴”。该方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肝肾不足者。肠燥胃热者不宜。

蚌肉苦瓜汤

取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将活蚌放清水中养两天,洗净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据近代文献记载,苦瓜、蚌肉均有降血糖作用。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两者合用,清热滋阴,适用于糖尿病之偏于胃阴虚有热者。

绿豆南瓜羹

绿豆250克,南瓜500克,切块,加水适量,煮熟食用。南瓜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润燥、健脾止渴之功效。南瓜含有大量果胶,有促进人体内胰岛素分泌的功能,而且富含维生素,是一种高纤维素食品。绿豆甘、凉,有消暑、利尿、解毒的作用,含大量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此方适用于消谷善饥者,常食有稳定血糖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规律饮食助预防糖尿病 9种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预防糖尿病需远离快餐 五种家常菜帮你解馋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你知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吗?哪些食物具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详细>>

糖尿病冬季饮食需注意 5种水果可常吃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于饮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错误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的,下面我……详细>>

食疗预防糖尿病效果好 酸奶核桃可常吃

糖尿病主要和遗传因素以及生活方式有关。一般情况下,由于饮食不节、形体肥胖、长期过食甘美厚味,使脾的运化功能损伤,胃中积滞,蕴热化燥,伤阴……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科学 四种水果可常吃

饮食一直是令糖尿病患者十分头疼的问题,患者往往担心吃不好营养跟不上,吃的好对糖尿病又有促进作用了。特别实在食物和水果的选择上,往往让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