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食品选择有技巧 肉桂大蒜入菜更健康

2017-05-24 09:08:5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调味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鸡精、味精等化学合成品。事实上,一些天然的食材,或取其精华,或经传统工艺制作,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调料品,而这其中,更是不乏一些具有保健作用的调味品。下面为你讲讲能够预防糖尿病的那些调味品。

糖尿病患者的食品选择技巧

1、食物原料不要过于精细,精细和深加工的食物,吸收可能会比较快,而粗粮,相对来说,升糖指数更低。比如吃糙米,糙面比精米、精面要好。

2、烹调食物尽量简单,生吃比熟吃好(当然是可以生吃的),烹调时间尽量短。比如大米长时间煮成粥,其升糖指数高,而米饭的升糖指数则低于稀饭。

3、各类食物应尽量选择含水、含汁液少的食物,有助于控制升糖指数。

4、食物带皮吃更好。比如常见的水果蔬菜,在清洗干净的前提下,尽量不要削皮。

这些调味品有助防糖尿病

肉桂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有这样一种传统的信念:肉桂是一种令人增长精力的食品。在我国传统医学当中,肉桂也被称为“上药”,它性质温和,人们可以十分放心地在调味中使用它。很多糖尿病人表示,吃了肉桂粉之后,他们的感觉有很大的改善。其实,早就有美国研究者发现,肉桂能够重新恢复糖尿病人脂肪细胞对于胰岛素的反应能力,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转移和利用。看来肉桂对糖尿病的预防作用确有其临床理论,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其中一种叫做MHCP的活性成分带来的作用。如果给小鼠使用这种物质,它们的血糖就会显著下降。它还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耐受性。因此,研究者推荐II型糖尿病人每天吃四分之一勺到一勺的肉桂粉。把它加入菜肴中,或者混在面包、饼、果汁甚至酸奶当中食用,都非常方便。国内也有营养师建议,吃点加肉桂粉烹调的食物,无论糖尿病人还是中老年健康人都能受益,因为很多有胰岛素抵抗的人没有任何症状,自己毫不知情,吃点肉桂粉对他们可以起到防病作用。

醋可以说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调味品之一,随着电视广告的宣传,越来越多人知道了醋的保健作用,比如促进消化作用,比如杀菌促进食品卫生等,然近年来,研究者发现,醋还有延缓血糖升高速度的作用,关于血糖生成指数(GI)的实验研究发现,食物中加入醋提高酸度,可以降低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即延缓血糖升高速度。其原理可能与醋延缓胃排空有关。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可是一大福音,因为现在市面的醋制品种类非常多,很大程度上扩大了人们的选择范围,而在我们的食材烹饪上,加一勺醋,健康不仅仅局限于糖尿病预防哦。

大蒜

大蒜好处多多人尽皆知,糖友们可知道在糖尿病的日常护理中,大蒜也是重要功臣哦。研究证实,大蒜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提高人体葡萄糖耐量,迅速降低体内血糖水平,并可杀死因感染诱发糖尿病的各种病菌,从而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蒜以其明显降低血糖作用,而当选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蔬。值得一提的是,大蒜素遇热时会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适宜生食。大蒜不仅怕热,也怕咸,它遇咸也会失去作用。因此,如果想达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捣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食品选择有技巧 肉桂醋大蒜可入菜

说起调味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鸡精、味精等化学合成品。事实上,一些天然的食材,或取其精华,或经传统工艺制作,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详细>>

糖尿病患者聚餐需注意 这么点菜更健康

五一小长假又到了,很多朋友都会选择这个时间在一起好好聚聚,聊聊家常,沟通感情。而糖尿病患者如果参加聚餐的话,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亲朋好友……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一旦患上糖尿病,必须终身控制。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很多,像药物疗法、运动疗法、饮食疗法等,其中饮食疗法是基本疗法,每位患者都应该了解和掌握,……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大蒜对糖尿病患者有八大好处

研究人员表示,糖尿病患者可适当吃大蒜,既然可生吃,又可以熟吃。吃大蒜或补充大蒜提取物质,不仅有助于调节血液葡萄糖,还可以防止或缓解一些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