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使用“三无”血糖仪很危险 选购时需注意4点

2017-05-23 09:37:1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2亿人,但血糖管理现状令人担忧。数据显示,我国仅有25%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62%的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经历过低血糖发作,因高血糖而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是高达80%。其实,坚持合理的血糖监测,可使血糖达标率提高一倍以上。在精准掌握血糖控制情况的同时,长期控制血糖于理想水平,则可有效降低及延缓各类糖尿病并发症发生,血糖仪的重要性由此可知。

“三无”血糖仪使用很危险

我国血糖管理现状令人堪忧。而临床证明,坚持合理血糖监测可使血糖达标率增加54.2% ,在精准掌握血糖控制情况的同时,长期控制血糖于理想水平,则可有效降低及延缓各类糖尿病并发症发生。

合理精准的血糖监测,可以帮助患者规范血糖管理,安全指导糖尿病患者控糖,帮助临床医生做出正确的治疗决策,有利于提高糖尿病临床管理水平。血糖监测的结果可被用来反映饮食控制、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的结果。精密的测糖结果是安全指导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的关键。血糖数值如果发生了偏差,可能会对患者的治疗产生不良影响。血糖自我监测需要患者自己在家进行操作,患者的操作是否规范、购买的血糖仪是否符合国际检测标准,将直接导致检测数值的准确性差异。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用于评估饮食、运动及药物疗效,以达成血糖控制目标的重要工具。如果血糖数值发生了偏差,则可能会对患者的治疗产生不良影响。由于血糖自我监测需要患者在家进行操作,因而,操作是否规范、使用的血糖仪是否符合国际检测标准,直接影响检测数值的准确性。同时,血糖仪在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内源性和外源性物质的干扰,如日常饮食、用药,甚至人体血液中成分等干扰物质,这就要求血糖仪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ISO15197是国际上衡量血糖仪检测系统准确度的基础标准,目前已经更新到2013版,对准确度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符合这个最新标准的血糖仪准确度更高,对于患者的健康也更有保障。有些患者贪图便宜,购买了不符合标准甚至是“三无产品”的血糖仪,就极有可能得到不准确或错误的数据,耽误病情,患者一定要特别注意。

而血糖仪是否简单实现血糖仪调码也成为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最新调查研究结果显示:25%的糖尿病患者曾经出现调码错误或忘记调码的情况,而这种概率在老年患者人群中可能更高。另一项研究显示,错误调码的血糖仪导致的平均误差高达43% 。选择自动调码血糖仪检测结果的偏差仅为错误调码血糖仪检测结果偏差的1/10。

另外,建议患者在购买血糖仪时,应在销售人员或者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

血糖仪选购要注意四点

结果准确:血糖仪的原理主要分光化学法和电化学法。光化学法血糖仪价格比较便宜,但探测头暴露在空气里,很容易受到污染,影响测试结果,误差范围在正负0.8摩尔每毫升,因而必须经常清洁光孔,使用两年后建议到维修站做一次校准。电化学法的血糖仪可以避免污染,误差范围在正负0.2摩尔每毫升。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需要校准。

血糖测试时所用的血糖试纸,与各品牌血糖仪是专用配套的,在各品牌之间不能通用。目前市场上的血糖试纸有两种采血方式:滴血式和虹吸式。滴血式的血糖试纸,测试时需要血样多,需要将血样滴加到试纸上,血滴太多、太少或者位置不准确都会影响测试值。而采用虹吸自动吸血方式的血糖试纸,需要血样少,加样量可以自动控制,试纸有能显示血液是否适量的确认点,操作简单,也可避免加血样误差,进而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操作简便:血糖仪的测试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测试过程全自动是指在插入血糖试纸能自动开机、加入血样后进入测试程序显示测试结果、拔出试纸自动关机并将测试结果自动存储,这种血糖仪使用简单,有助于提供更准确的测试结果。有时病友需要对血糖仪进行必要的校正码调整、存储结果的查询以及删除存储结果等操作,因而,血糖仪具有适当数量与大小的、功能区分清晰的按钮是很有必要的。

价格合理:在血糖仪选购中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质量,但一般比较好的血糖仪都在千元上下,对很多家庭也是一笔额外负担,需要综合衡量。实际上,试纸的价格更重要,仪器是一次性的费用,但试纸的购买是长期的。选择能稳定长期供应并且价格经济的试纸,可以节约不少经济支出。

售后服务:应了解血糖仪的售后服务工作,试纸的供货情况是否到位,防止出现“有炊无米”的情况。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使用要注意什么 血糖仪使用 糖尿病

使用“三无”血糖仪很危险 选购要注意4点

当前,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2亿人,但血糖管理现状令人担忧。数据显示,我国仅有25%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62%的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血糖仪选购有技巧 使用需注意这些

市面上的血糖仪有很多,相信很多糖友也因此挑花了眼,那么选购血糖仪有什么要注意呢?血糖仪应该如何使用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详细>>

选购血糖仪首看准确性 使用注意6要点

老年人是糖尿病高发人群,平时需要自己测量血糖,那么血糖仪的使用方法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下面就来为您介绍血糖仪的使用方法。详细>>

如何选购合适的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7个要点

一年四季当中,冬季血糖水平最高,夏季血糖值最低。冬季,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自我防护。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病人了解自己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