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水果?细数这些水果有助降糖

2017-05-24 10:23:49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范围非常大,有的水果一点都不甜,有的水果非常非常甜。因此,许多糖尿病人对水果是又爱又恨,望而却步,想吃又不敢吃。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告诉你糖友适合吃哪些水果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杨川教授

南方尤其是广东地区比较多水果,比如葡萄。由于葡萄含的葡萄糖存量非常高,包括葡萄干这类,对于糖尿病或者糖耐量异常的这类病人,最好少吃或者不吃。另外,如香蕉、大蕉、榴莲这类水果,含碳水化合物比较多,可以适当减少吃。包括平时常见的比如苹果、梨、橘子这一类水果,可以考虑吃一些,但是也不能大量进食。

在广东地区还有一种水果就是荔枝,理论上荔枝有轻度的降血糖作用,所以少量进食还是可以。但是广东人很喜欢吃荔枝,有些病人吃得非常多,在大量进食荔枝的情况下,对糖尿病人是非常不利,因此最好适可而止地进食。

在水果中间,目前认为常见的番石榴它有轻度的预防或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适当地进食。至于其他的水果,因为现在水果种类非常多,总的原则就是,尽量吃不是很甜的水果,第二就是量不要特别大,在适可而止的情况下都是可以的。

总之,水果这类东西是我们必须要的,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所以能够进食一些对病人有好处的,第二,尽量进食一些不是特别甜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和糖尿病的预防。

专家简介:

杨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现任糖尿病专科副主任,内分泌代谢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01年7月中南大学内分泌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1年8月到2003年7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7月出站并获得内科副教授及副主任医师资格,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聘为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及硕士生导师。2013年,聘为主任医师,目前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副组长。

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到New York Blood Center的Lindsley F。 Kimball Research Institute研修一年,主要从事C.elegans的脂肪沉积的调节途径的研究。近5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目前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水果 糖尿病

三大主食如何影响血糖?正确吃馒头、米饭和面条!

馒头、米饭和面条是生活常见的主食,但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血糖指数过高而有所控制或拒绝,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吃法,就不用太担心。详细>>

胰岛素笔优缺点大盘点 使用有5技巧

胰岛素笔是注射胰岛素最方便的用品之一,这同时也是糖尿病人最熟悉的控制血糖的用品。不过,胰岛素笔虽然有点有很多,也是有缺点的哦。与此同时,……详细>>

吃高糖食物能预防低血糖?盘点低血糖诊治的4个误区!

低血糖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危害并不亚于糖尿病,对脑细胞带来不可逆转的改变,甚至会导致脑水肿、痴呆症或昏迷,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食醋真的能降血糖吗?结果让你大吃一惊!

在治疗疾病方面,人们更偏向于食疗,不仅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副作用小。在降血糖方面也是如此,常常寻求千奇百怪的食物来降血糖。网络上流……详细>>

吃什么降血糖 推荐降血糖的十种最佳食物

性味苦寒,肉质柔嫩,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研究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苷,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