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哪些主食?专家:主食宜缓慢少量进食

2017-05-23 06:07:01      家庭医生在线

米饭、面食等主食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在短时间内血糖上升,因此许多糖尿病人对此望而却步。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主食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表示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吃粥、米饭、面食等,但要注意进食应缓慢少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杨川教授

中国人的主食就是碳水化合物,经过长时间研究发现,其实进食总量一般是总能量的60%-65%的碳水化合物,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常见的比如说米、面等主食,其实都可以按照需要能量的60%左右的比例进食。

糖尿病人可以吃粥和面吗?

杨川教授表示,粥或者面条这一类的食品比较容易吸收,由于吸收以后它比较容易引起短时间的血糖急剧上升,而在糖尿病人中由于胰岛素它不能跟上血糖的这种变化,而导致餐后血糖比较难控制。因此,应尽量避免食用这种能够引起血糖急剧升高的食物,因此如果是面、粥这一类的食物,应该尽量少吃。

不过,有的人特别爱喝粥,比如潮汕地区的人民,杨川教授认为也不是绝对不能吃。糖尿病人可以掌握原理,对于这种血糖升高比较快的食物,可以少量的、慢一点进食,或者食用阿卡波糖这种预防餐后血糖升高的药物,实际上也不是绝对不能吃。

糖尿病人严控饮食当心反致营养不良

杨川教授还提到,不少人对糖尿病的饮食控制还有个误区,特别一些老人其实代谢非常低,本来进食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分强调饮食的控制,反而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因而在正确地服用一些药物,甚至用胰岛素的方案下,必要的饮食还是应该供给的,尤其是必要的碳水化合物、必要的蛋白质,还是应该有足量的供给,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预防营养不良,所以在老年糖尿病人中经常会看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因此还是要注意进食一定的量。

专家简介:

杨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现任糖尿病专科副主任,内分泌代谢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01年7月中南大学内分泌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1年8月到2003年7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7月出站并获得内科副教授及副主任医师资格,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聘为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及硕士生导师。2013年,聘为主任医师,目前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副组长。

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到New York Blood Center的Lindsley F。 Kimball Research Institute研修一年,主要从事C.elegans的脂肪沉积的调节途径的研究。近5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目前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以吃米饭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低血糖晕倒自己会醒吗?低血糖症状吃什么好?

低血糖是血液当中的葡萄糖含量低于正常值,正常的空腹血糖水平通常在3.9~6.0mmol/L。如果低于3.9mmol/L,这就称为低血糖。……详细>>

降血糖食物有哪些?看中医推荐16种食物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呢?降血糖应该吃什么更有效呢?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常常被人们简称“血糖”,这些葡萄糖是由我们在食用谷类、砂糖、水果、薯类……详细>>

只吃药不检测血糖等于盲人瞎马

化验血糖一方面可以了解病情控制情况以及临床治疗效果,同时也可作为选择药物及调整药量的重要依据。随着病程的延长,许多磺脲类降糖药物(如消渴……详细>>

餐后血糖总是居高不下?这4种食物要按顺序吃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重视空腹血糖数值,还要重视其餐后血糖数值,因为餐后血糖也能够体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这种高血……详细>>

方便面不易于血糖控制 糖友如何健康吃面?

方便面作为一种主食是不适于糖尿病患者的,方便面中包含的成分不利于患者血糖稳定及体重控制。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