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白领成糖尿病新宠 少吃快餐是预防根本

2017-05-25 09:29: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不良生活习惯和过大心理压力成为白领糖尿病高发的“元凶”。

白领需注意3个糖尿病“元凶”

1、零食成为“元凶”

白领、年轻人喜欢的用零食“加餐”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过量多吃,只吃不动,其高热量、高盐分等,都可能成为糖尿病的诱因。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此外,研究还发现,运动可以延长7年寿命。若想预防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吃零食,多多做运动。

2、应酬多易升血糖

年届35岁的徐先生是广告公司的一名得力干将,业绩年年攀升的他少不了应酬客户和好友。每次饭局总是大鱼大肉,不醉不归。近日来,徐先生发现自己身体起了明显的变化:口渴、常感饥肠辘辘,可人却日渐消瘦。抱着谨慎的态度,徐先生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他竟然得了糖尿病。

“应酬族”在年关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垫垫,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另外,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运动,不要以为年轻就毫不在乎;还要坚持定期体检,有糖尿病的人或糖代谢异常的人,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3、不吃主食者更易患病

而另外一位患者王小姐对自己得糖尿病更觉得莫名其妙。之前一直嫌自己稍微胖了一点,听说很多香港明星声称自己的骨感来自于“少吃米饭”的饮食习惯。因此,略显丰满的王小姐便效仿起来,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是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半年下来,王小姐非但没有成功地变为“骨感美人”,反而因为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被医院确诊为患上了糖尿病。

白领如何预防糖尿病?

白领易得糖尿病与他们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有关。因为身体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环境中,心情被竞争的环境激发,往往处于紧张、焦虑之中,人体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为此,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可以让白领远离糖尿病。

1、少吃快餐和红肉

明尼苏达大学对3000名18~30岁的志愿者进行了长达15年的随访。结果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和平均每周吃快餐不到一次的人相比,每周吃至少5次红肉者比少于一次者,患2型糖尿病风险高29%。爱吃熏肉、热狗等加工肉类的人风险更高。其实饮食适量适度最重要,“粗茶淡饭”才最养人。青菜、白萝卜等高纤维、不含热量的食物可以多吃,鱼肉蛋白适当搭配,主食适量,少吃零食。

2、保证好睡眠

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专家说:“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3、学会释放压力

现代生活节奏和工作强度,迫使白领白天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晚上还得熬夜,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绝大多数的白领长期处于“神经紧绷”状态,心理压力非常大。专家解释,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会促使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体内的“应激激素”大量分泌,出现血糖升高,长此以往,造成糖尿病产生。

4、每天放松一刻钟

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5、赶紧减点肥

很多白领工作者日常活动量小,平日里还不注重加强体育锻练,使得身材越来越胖。人体一旦发生肥胖,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内分泌紊乱,包括糖耐量减低、胰岛素反应不敏感等等,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

白领成糖尿病“新宠” 5个方法巧预防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详细>>

白领一族成糖尿病新宠 多运动可预防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加快,特别是对于白领一族生活不规律、社会应酬增多,运动时间减少加班、熬夜工作等因素,总是习惯咖啡和香……详细>>

白领一族成糖尿病新宠 上班族需多动少吃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加快,特别是对于白领一族生活不规律、社会应酬增多,运动时间减少加班、熬夜工作等因素,总是习惯咖啡和香……详细>>

白领渐成1型糖尿病新宠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白领或成为1型糖尿病新宠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