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为何日益流行?多运动少吃糖可预防

2017-05-26 08:06: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很广泛的,很多人也都担心会患上糖尿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中老年人易患糖尿病我们都知道,在听说有儿童患上了糖尿病的时候,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疑惑,那么,是什么引起儿童糖尿病?到底儿童需要怎么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日益流行”

有报道称中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的检出率达到18.46%(男)和9.18%(女),大城市的儿童及青少年肥胖检出率甚至接近或超过发达国家,而这些肥胖儿童则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造成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高危因素包括:

1、传统的饮食陋习:如大吃大喝、重肉轻蔬、逼迫式劝食、奖励式喂食;

2、西餐的逐步流行:如高热、高脂快餐、甜点、炸土豆、饮料等,调查显示30%的学生喜欢进食快餐食品,这些快餐食品口感好,却含有过量的糖、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含量极少;

3、家长的营养知识缺乏、过早添加辅食等;

4、儿童户外活动减少:儿童从小有过重的学业压力,稍有空余时间则是电脑、电视,所以使得儿童体力活动时间减少,静坐时间过长。

儿童糖尿病的预防措施

儿童糖尿病的预防其实很简单,只要掌握多运动少吃糖这个基本,再加以适当的运动锻炼,就完全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下面我们来看具体方法:

1、合理饮食

在生活中,饮食的合理搭配对于儿童糖尿病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在家里,应该注意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尽量不要喝一些汽水以及甜品。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中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2、定期检查

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糖尿病。

3、适当锻炼

除此之外,适当的进行锻炼对于儿童糖尿病的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锻炼能够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泌的敏感性,增加血液运行和供应胰岛素给肌肉组织。提高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日益流行 日常护理需注意6点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Ⅰ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详细>>

海鱼可预防儿童糖尿病

很多孩子,因为糖尿病的发生,失去了美好的童年,他们整日生活在注射胰岛素的痛苦之中,没有一丝喜悦。近期研究发现,海鱼可预防儿童糖尿病,尤其……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糖尿病,但是这种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的小孩也会出现这种疾病,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要注意其中……详细>>

警惕儿童糖尿病4征兆 饮食+运动齐治疗

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友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2型糖尿病,占儿童糖尿病的大多数。那么,儿童糖尿病都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