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粽子好吃糖尿病患者别多吃 糖友吃粽子有讲究

2017-05-28 08:26:03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年端午到,粽香浓浓。糖尿病患者不妨按照下面几点建议一起吃粽子,既可享受到美味粽子又能兼顾健康。

粽子好吃需忌口

粽子是传统美食,而且种类很多,比如嘉兴粽子、海南粽子等等。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粽子的,不是每个人都有此口福。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注意,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目前市场上的粽子按其包装和保存的形式大致分3类:新鲜的、冷冻的、真空包装的。新鲜粽子买回家后最好当天食用,否则要及时放进冰箱保存。冷冻和真空包装的粽子都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在其标签保质期内即可食用。但要注意将其分类分袋放进冰箱。如果是自己家里包粽子,现煮现吃口味最好,也最安全。但注意冷藏不超过3天,冷冻不超过7天。再吃的时候,要重新蒸透,但最好不要重复冰冻。

再者,我们每天吃粽子别超过50克,也就是半个或1个。尤其胃肠道疾病和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老年人切忌贪多贪凉,最好分小块多次食用。有些商家卖的迷你粽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糖尿病患者也是要特别注意。

糖友吃粽子有讲究

1、先加热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中医认为其能温暖脾胃,补中益气,但糯米升糖速度比大米还快,如果再搭配上五花肉、咸蛋黄、蜜枣等高脂、高盐、高糖的馅料,更不利于控血糖,所以建议糖友端午节吃粽子尽量选择个头小的迷你粽(大约50克左右)1个,加热后食用,同时还要相应地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

2、优选五谷粽

超市带馅的粽子琳琅满目,建议糖尿病患者尽量不选择红豆粽、蜜枣粽等含糖量较高的粽子,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鲜肉粽,宜选择五谷粽或者蔬菜粽,比如除了糯米还添加了黑米、大黄米、燕麦、栗子的粽子。黑米、大黄米、燕麦膳食纤维丰富,能缓解血糖上升,而栗子能提供天然甜味,即使不添加糖或甜味剂口感也很好。如果糖友喜欢吃甜,那也可以选择添加了甜味剂的无糖五谷粽。当然仍需注意的是,即使是无糖粽子也还是建议只吃1个。除了五谷粽子,还可以选择添加香菇、鲜笋等蔬菜的粽子,它们和五谷一样,能延缓血糖上升。

3、搭配蔬菜吃

如果买不到五谷粽或者蔬菜粽,那就搭配蔬菜吃粽子吧,同样可以让当顿饭后的血糖上升更平缓。蔬菜优先选择凉拌或者蒸,比如凉拌菠菜、木耳或芹菜叶,蒸胡萝卜丝,都能很好地解粽子的油腻。另外,胃酸过多的糖尿病患者还可以通过搭配蔬菜来减缓糯米对胃的刺激,减少胃酸分泌,从而避免单独吃粽子的烧心感觉。

除了上述建议,糖尿病患者吃粽子还得额外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做粽子的糯米分两种,长粒糯米和短粒糯米。长粒糯米与短粒糯米相比,升血糖速度稍慢,所以自制粽子时可以选择长粒糯米,但长粒糯米做出来的粽子容易返生,不好消化,所以要趁热吃。短粒糯米做的粽子不会返生,但是添加了肉的短粒糯米粽子放凉了也不利消化,因为包粽子的肉常采用五花肉,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放凉之后脂肪凝固,也会使糯米黏而韧,吃到胃里与消化液接触起来困难,会增加消化难度,所以还是趁热吃为宜。

另外,粽子美味但升糖快,建议吃粽子后适当增加运动,比如来个舒缓的“饭后百步走”,或者在家里拖拖地,这样也能减缓血糖上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粽子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吗?

中医认为,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但好吃的粽子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吃粽子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进行治疗,并且在饮食上有很多饮食的禁忌需要遵守。日常生活中有太多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端午粽子好吃别多吃 糖尿病患者最好吃清水粽子

粽子原为纪念屈原所做,后世逐渐成为端午节的代表美食。两千多年来,粽子不断优化内容,时至今日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类繁多的大家庭。北方人爱吃甜味……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要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必须要特别的注意,有很多饮食禁忌需要遵守。如果饮食上不进行控制,血糖也会变得不稳定,使病情加重。粽子是中国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