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经常觉得疲劳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如何预防?

2017-06-05 08:57: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由于体内的糖分代谢出现了问题,糖分作为尿糖排出了体外,所以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需要,导致患者总是感觉到饥肠辘辘,即使是吃了很多东西,但是饥饿感还是存在,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就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了解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是及早发现糖尿病及早治疗的关键,接着,我们就简单介绍下糖尿病的一些早期症状以及预防方法。

糖尿病早期5症状需当心

1、吃得多还是觉得饿

由于体内的糖分被当做尿糖排出体外了,所以吃进去的东西不足以维持身体需要的热量,导致患者总是出现饥饿感,于是大量的吃东西,但是还是感觉到饥肠辘辘,平时不怎么吃甜食的人,也变得开始吃大量的甜食,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

2、经常出现手脚麻痹发抖等症状

糖尿病人会经常出现手脚麻痹、手脚发抖、手指活动不灵及阵痛感、剧烈的神经炎性脚痛,下肢麻痹、腰痛,不想走路,夜间小腿抽筋、眼运动神经麻痹,重视和两眼不一样清楚,还有自律神经障碍等症状。

3、无缘无故疲劳

糖尿病患者常常会无缘无故的感觉到疲劳,特别是上下楼的时候更是明显,感冒的时候容易长疖疮或血压高,尿液呈现出白色,有甜酸的气味,如果出现了以上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比较好控制血糖,并且会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4、视力下降

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看不清楚东西,站起来的时候眼前发黑,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忽然变成了近视,出现了老花眼等症状,这是糖尿病会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

5、体重下降

如果出现了体重不明原因的急剧下降,需要考虑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需要及时的去医院就诊。

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

做好糖尿病的预防是对糖尿病治疗的最佳方法,一般要从生活方式开始。良好的饮食习惯,维持适量的运动,做好定期筛查都是糖尿病预防不可缺少的手段,下面我们来说详细的预防方法:

1、定期筛查血糖

血液检测能够发现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超重、老年或存在其他危险因素者应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应从45岁开始筛查,每3年重复一次。如果存在其他危险因素,筛查开始时间可能需要更早、更频繁。

2、维持健康体重

人们可以通过减重7%和规律运动使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下降50%以上。更健康饮食和规律体力活动有助于实现减重目的。

3、健康均衡饮食

健康饮食以进食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营养食物开始,还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最好避免进食或少吃糖果、加工和咸的饮料或食品。最好以包含全谷类、豆类、水果和蔬菜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取代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糖、白面包和甜饮料。

4、获取充足纤维

纤维可使人们增加饱腹感,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进而有助于控制血糖。纤维的其他重要健康益处包括可降低胆固醇水平,维持肠道规律蠕动。全谷物、水果、蔬菜和豆类都是很好的纤维来源。虽然这些食物有营养,但也要将其作为平衡膳食的一部分。

5、增加活动

规律体力活动或运动对于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生风险非常重要。专家建议每人每天需进行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5天,其中也包括有糖尿病发生风险者。中等强度运动包括快走、庭院工作、骑自行车、远足和游泳。有健康问题者应咨询医生最适合他们的锻炼方案。

6、减轻压力

压力被认为在两方面影响血糖。首先,处于压力环境下的人们可能会忽视平衡饮食和锻炼的健康习惯。另外,也有证据表明,压力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减少压力和照顾自身心理健康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放松方法包括深呼吸、冥想和休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经常浮肿或是糖尿病肾病惹的祸 如何预防

糖尿病本身不会危及的人的生命,但是它所产生的并发症会危及人们生命,所以,治疗糖尿病,首先就要防止糖尿病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肾病。详细>>

经常拉肚子当心是糖尿病 六招预防糖尿病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自然的反应都是三多一少,其实糖尿病还有一些不典型的征兆,这些症状常被我们忽略,需要我们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来注意。那么,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 预防要管得住嘴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主要是中老年人群。这种疾病治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种能够彻底治愈糖尿病的方法,在生……详细>>

儿童体重骤降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如何防治?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Ⅰ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