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三种情绪或诱发糖尿病 日常需保持好心情

2017-05-30 07:33: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确诊为糖尿病后,很多患者会逐渐变得郁郁寡欢,整天沉浸在疾病的阴影中,甚至丢弃了很多兴趣爱好,这种情况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糖尿病人应该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糖尿病。下面我们来看看容易引发糖尿病的情绪以及相关调理。

三种情绪或诱发糖尿病

敌意

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电子产品发展也越多越快。有的人忙着挣钱特,有的人喜欢与高科技大打交道,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则是越来越少。所以人们脾气也越来越差,心中的敌意就会越来越深。长时间心中积郁怨气不但伤身,还会招来更多的疾病,其中也会诱发心脏病糖尿病。

愤怒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消极的情绪是回避不了的。当我们遇到烦心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愤怒。临床中,30%~5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心理障碍。抑郁、愤怒患者不仅血糖控制差,而且慢性并发症也多。经常愤怒的人,不但容易上火,还会诱发其他的疾病。

抑郁心理

近年来患抑郁证的人不断在增加,产后抑郁,生活所致的抑郁,工作抑郁。正常人罹患抑郁症也会产生很多不健康的心理,那么糖尿病患者罹患抑郁症,则会加重病情。在一开始没有出现忧郁症状的人群当中,治疗糖尿病的患者在随访期间出现忧郁症状几率较高。与此相反,空腹血糖未受损者和未经治疗的糖尿病患者的忧郁症状风险下降。所以,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不但会远离疾病还会让你的生活更和谐。

如何调整情绪?

在此,糖尿病专家介绍一些调整情绪和心态的方法。

1、感到孤独无助是应该寻求朋友和亲人的安慰。可以多和别人聊天,或者参加社区医疗心理辅导小组来寻求帮助和安慰。在这种交流和沟通中,一方面对糖尿病的了解多了,会消除悲观、焦急的情绪,另一方面,从与别人交流中,也会得到乐趣和安慰。

2、遇到令人烦恼的事情时,一定要从烦恼中抽身而出,应该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

3、注意安排好居住环境,在室内装修时尽量避免红色和黄色。红色易使人兴奋。颜色柔和的卧室最易稳定情绪。

4、学会倾听,任何时候都不能自认为已经完全领会了对方的意思,未有自习倾听才不会产生疑问,从而远离很多不快和烦恼。

5、试着为生活增添一些笑声和幽默,全家人一起欣赏令人捧腹的戏剧和电影十个不错的主意。

6、音乐是非常有效的心理疗法。

7、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战胜心理压力的基础。

糖尿病只要控制好血糖,对身体不会有很严重的影响的,您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疾病,才能更好的与之斗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疾病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三种情绪或诱发糖尿病 糖友需保持好心情

在确诊为糖尿病后,很多患者会逐渐变得郁郁寡欢,整天沉浸在疾病的阴影中,甚至丢弃了很多兴趣爱好,这种情况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糖尿病治疗需远离7大误区 保持好心情可治疗

糖尿病我们都知道可以分成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是很多人在糖尿病的治疗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区,那么糖尿病的治疗要注意什么呢?怎么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友冬季需防4种并发症 保持好心情可防病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所以在日常要注意节制饮食、保持皮肤清洁等各种的保健常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情况: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 糖友日常护脚6窍门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不过日常生活中预防的方法也有很多。想要预防糖尿病足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护脚,怎么护脚才能够预防糖尿病……详细>>

心理压力容易引发糖尿病 学习预防知识保持好心态

糖尿病这个疾病和人的心情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有些人由于平时工作压力特别大,所以就会出现了精神比较郁闷而且非常疲劳的人情况,这样的人群发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