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也可喝茶 盘点七种消渴茶

2017-06-01 09:25:05      家庭医生在线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我们的居家必备品,很多人喜欢喝茶,在选择茶叶上也颇有讲究。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吗?喝什么茶对身体好呢?

糖尿病患者也可喝茶

糖尿病人是能喝茶,而且只要喝对了茶,对健康是很有好处的。茶叶中包含多种化合物,如蛋白质、茶多酚、生物碱、氨基酸、糖类、矿物质、维生素、色素、脂肪和芳香物质等。它们的保健功效强大,对当今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疾病,如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具有特殊的防治作用,同时,也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市场上茶的种类繁多,有大家熟知的绿茶、红茶,也有大家可能不熟知的甜茶、中药茶饮等。他们有的能迅速改善糖尿病的常见症状, 如口渴、多饮、多尿;有的则能缓解糖尿病并发症的症状,如肢体肿胀、视物模糊等;有的兼有调血脂的功效;还有的能改善患者微循环,而具有防治糖尿病并发症之心、脑、肾、皮肤疾病。

糖尿病人适合喝什么茶

绿茶

绿茶可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能降血压,调血脂,防止心血管疾病,预防感冒、蛀牙及消除口臭等。绿茶的嫩芽含氨基酸较丰富,宜凉开水浸泡半小时左右饮用,每天5克左右。女性经期、肾功不全、心血管疾病、孕妇不宜饮用。

红茶

红茶属于发酵类茶,促进人体产生胰岛素,保持血糖平稳。含有茶黄素、茶红素以及分子量大的聚合物,具有强氧化性,进而起到抗癌、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对于女性,则具有预防骨质疏松的功效,不过,加入柠檬效果更好。红茶温性,宜趁热饮用,饮用剩余1/3时应及时补充热水,防止影响口感。每天15克左右。不宜与西洋参、人参、鸡蛋一同食用,服药前后、饭前饭后1小时不要饮用。鲜红茶最好放置半个月以后饮用。

消渴茶

消渴茶可平衡五脏,调整阴阳,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一般是将黄芪、茯神、栝萎根、甘草、麦冬各90克,干地黄150克研成粗末备用。每日取100~150克,放入保温瓶中,冲入沸水大半瓶,盖闷20~30分钟后,开始饮用,从早饮至晚,不拘次数。如饮用需量大,可以再次冲入沸水。此茶可连续饮用,待消渴基本消失,尿糖、血糖检测近于正常,可改为隔日饮用1瓶,以巩固疗效。

盘点七种消渴茶

1、石榴干绿茶

材料:番石榴干10g,苦瓜干10g,绿茶适量。

方法: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利湿、生津止渴、消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燥热偏盛的糖尿病患者,症见烦渴多饮、口燥咽干、小便混浊等。该茶性寒凉,体质虚寒者慎用。

2、山楂荷草茶

材料:山楂10g,荷叶10g,草决明15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泻火、活血化淤、消脂降压的作用。适用于胃热炽盛的糖尿病患者,症见口臭、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血脂高、血压高等。该茶性寒凉,体质虚寒、有泄泻之症或低血压患者慎用。

3、桑菊子茶

材料:桑葚子15g,菊花10g,枸杞子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养阴清热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的糖尿病患者,症见头晕目眩、目干、耳鸣、口干舌燥、腰膝酸软、皮肤干燥等。

4、玉苓消渴茶

材料:南瓜、甜叶菜、茯苓、绞股蓝、玉竹、女贞子。

功效:中医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用于气阴不足所致2型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多饮,消瘦乏力,尿频量多等症。

5、黄玉茶

材料:黄芪15g、鲜玉米须30g(或干玉米须10g)。

方法: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益气利水、降糖的作用。适用于脾虚气虚的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患者,症见面色萎黄无华、口干舌燥、容易疲劳、水肿等。

6、参花消渴茶

材料:人参葛、根、知母、黄芪、菟丝子、地骨皮、芦根、预祝等十三味组成。

功效:滋阴补肾,益气生津。适用于Ⅱ型糖尿病气阴两虚,肾气不足证,可改善口渴喜饮,多食易饥,倦怠乏力,腰膝酸软,烦热失眠等症状。

7、二冬润肺消渴茶

材料:麦门冬10克,天门冬10克。

方法:将麦门冬、天门冬分别洗净,切成片,晒干或阴干,分成2份,混和后包好备用。

功效:养阴润肺,降血糖。适用于燥热伤肺、阴虚肺燥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吗?

专业指出,在糖尿病的治疗的过程中患者是能喝茶的,合理额饮茶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积极的作用的。详细>>

这样喝茶降低糖尿病危险

糖尿病人可以喝茶吗?喝茶会让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吗?糖尿病人适合喝哪种茶呢?这些困扰着糖尿病人的茶问题,或许会给他们一丝惊喜。详细>>

糖尿病人喝茶好 特别是这5种茶!

茶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饮品,很多人在无聊或者是工作的时候都会备上一杯茶,不仅解渴,还有一定的营养功效。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日常喝茶……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可以不可以喝茶?可以喝哪些茶?

糖尿病和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都需要长期的治疗对病情进行一个控制。除了药物治疗以外,日常的饮食也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人也集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多餐吗? 糖尿病喝什么茶降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终身性疾病,难以根治。由于患者会长期存在高血糖的表现,因此会引起身体各组织受到慢性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