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早期有四信号 及时干预是预防根本

2017-06-04 08:04:21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一种疾病都不会莫名来临,在发病期,不管是什么疾病都是有警示的,糖尿病也是如此,那么初期糖尿病有哪些警示呢?如何防治糖尿病初期转化为真正的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糖尿病早期警示的4个信号

视力模糊:视力模糊是最常见的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为房水渗透压受血糖的调节,血糖高,房水渗透压随之升高,导致视力模糊。

饮量增大:发现自己饮食量较前增多可是又总感觉吃不饱,还想吃。与此同时,身体却日渐消瘦,全身感觉疲乏无力。喝水量增多,然而仍然难以解除口渴的现象,此外尿量因为饮水增多也随之增多。

饮水增多:因为患者的尿日益增多,使得水分丢失的非常多,细胞内脱水现象严重,高血糖指标加重,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

腹泻与便秘:糖尿病,可引起内脏神经病变,造成胃肠道的功能失调,从而出现顽固性的腹泻与便秘,使用抗生素治疗通常还会没有效果。

糖尿病前期治疗可推迟发病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西方化、久坐少运动、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因素均有关。

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已经存在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和微血管病变为代表的多种风险,因此早期干预意义重大。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有资料表明,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如果任其不管,每年会有10%左右进展为糖尿病,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仅有约30%可能自行恢复为正常;若对其使用药物,或控制其饮食、让其加强运动等,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可下降30%-75%,恢复为正常血糖状况的几率最高可升至70%。

糖尿病预防有3招

糖尿病的预防很简单,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1、筛选出糖耐量受损

糖耐量受损的人群包括肥胖、中老年、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代谢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者应该列入糖耐量受损的高危人群。积极地、有效的从从人群中检出糖耐量受损十分重要,尤其是肥胖和上年龄的人群,定期的健康体检(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或者进一步的OGTT实验)非常重要。年轻人给爸妈买一台血糖仪也非常不错,节假日抽空测测爸妈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就可以了。

2、生活方式干预

对已经检查出的糖耐量受损者,应帮助制定合理的生活方式,比如良好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以及合适的作息。

糖尿病专家,之所以会出现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是因为人体的阳气不足,因此干预糖尿病前期就应该注重扶阳。日常生活要注意控制饮食,别暴饮暴食,少食多餐、规律进食;杜绝冷饮慎喝凉茶。喝冷饮、凉茶都容易损伤脾阳,阳气不足就容易使得疾病进展,喝凉茶要特别慎重,确定是真的“上火”才可以饮用,但也要适量;节制房事,节欲有利于保护肾阳;适当运动,通过慢跑、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轻中度有氧健身方式健身;如果体重超重或肥胖要积极减肥,因为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

通过这些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果仍无法有效地降低血糖,那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降糖药或中医治疗。

3、药物干预

生活方式干预对改变糖耐量受损的效果有限,且难以长期坚持,所以药物干预也是关键,用作糖耐量受损干预治疗的药物应该符合以下条件,比如能改善糖耐量,不引起低血糖;至少不升高,最好能降低血浆胰岛素水平;不刺激胰岛β细胞,不增加其负担,避免其功能提早衰退;能改善血脂异常;不增加体重;安全等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怎么办 糖尿病早期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有5信号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素有现代文明病之称,其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相当一部分患者的症状较不明显,因此身患糖尿病多时却浑然不知,……详细>>

糖尿病早期信号主要有哪些

据统计,大部分患者在疾病早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有糖尿病症状表现,等到发现为时已晚。糖尿病早期会发出什么样的症状呢?除了三少一多,还有哪……详细>>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9.7%的发病率更是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这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5个信号

苹果型身材(腰部更粗)人群内脏脂肪更多,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前期危险更大。此外,腹部脂肪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脑卒中等危险,这些都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哪些可察信号?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早期信号主要有如下几个:·皮肤瘙痒·手足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