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常吃茄子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蒸茄子

2017-06-05 10:21:16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可以说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吃到的一种食物了,在饭桌上很多人都会点茄子,实际上茄子不仅好吃,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可以起到一定的营养保健价值。那么,茄子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呢?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茄子吗?怎么吃更健康呢?

常吃茄子好处多

一、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二、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三、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治疗冻疮: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连根)两三棵用水煎,水开之后再煮20分钟,用此水泡洗冻疮患处,同时用茄子秧擦洗患处,二至三次可治愈。

五、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糖友更应多吃茄子

茄子,外号矮瓜,性凉,味甘。茄子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P含量在蔬菜中出类拔萃,100克紫茄中的含量高达720毫克以上,一般水果也望尘莫及。维生素P能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促进伤口愈合,特别适合伤不起的糖友们。另外,茄子含有的维生素E,可防止出血、抗衰老;茄子纤维中所含的抑角苷,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稳定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美国某研究机构更是把食用茄子排在降胆固醇食物首位。

糖友怎么吃茄子

茄子一年四季都有,为何夏天最该吃呢?中医学认为,茄子属于寒凉性质,所以炎热的夏天食用最好不过。另外,与其他蔬菜相比,茄子的含糖量在5%左右,比叶子菜(3%左右)稍高些,但比蒜苗、扁豆、胡萝卜、洋葱的含糖量(8%左右)要低,糖友们只要不过量食用,不必担心糖分过多的问题。而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的茄碱,对人体有害,不能吃。

不少糖友对农药有恐惧,所以许多蔬菜、水果都会削皮食用。但茄子的皮中含有B族维生素,而且研究发现茄子皮抗癌活性最强,其效力甚至超过了抗癌药物干扰素。所以,糖尿病患者吃茄子不要削去茄子紫皮。 再者,如果是脾胃虚寒的患者则不宜多吃茄子。

爱做菜的糖友都知道,茄子是出了名的“吸油王”,没放足够的油茄子煮出来很干涩。但是糖友饮食讲究清淡,而且夏天不宜吃得太油腻,吃茄子最好用蒸或者煮的烹饪方式,然后加入自己喜欢的调料拌着吃。

蒜蓉茄子:紫色茄子1根,用淡盐水洗净,撕成长条状,然后放锅里蒸熟(筷子一扎能穿透),拿出备用。4瓣蒜剁成蒜泥,放入蒸熟的茄子中,加入少量盐、生抽、香油、香醋拌匀即可。

清蒸白茄子:白茄子3根(小的),洗净后切成小条,用清水泡5分钟。将泡过的白茄子装盘上锅大火蒸10分钟,取出后倒掉盘内的水。青、红尖椒各一只,切成小碎沫,锅内放油烧热,尖椒下热油,稍微翻炒,将有辣椒味的热油淋在蒸好的茄子上,淋上适量的酱油即可。

清蒸嫩茄盒:猪肉末150g,加入适量生抽、盐、花椒粉、姜葱末,顺一个方向搅拌上劲。紫色茄子1根,茄子斜切成夹刀片,中间沾少量淀粉,夹入肉馅。茄盒摆入盘中,蒸制15分钟,然后淋上适量香油即可。

糖友需要注意的是,茄子性寒凉,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者不宜多吃。另外,茄子中有一种茄碱的物质,人体摄入量高时会发生中毒,而且焯烫、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掉,不过正常情况下,一餐吃250克左右的茄子不会引起任何不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茄子 糖尿病 茄子

糖尿病人吃茄子好处多 但这3种吃法最好不要!

茄子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在厨师们的妙手下,它总能被烹饪成一道美味,无论红烧还是油炸、生吃等。虽然这些烹饪方式能够让茄子很美味,……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哪些食物

小米功效为性凉、味甘、咸。具有清虚热、补虚损、健脾胃等功效。主治病后、产后体虚、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呕吐泄泻、小儿消化不良、口干烦渴等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适合吃七种水果

现如今冬季水果种类也丰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选择性也变多了。在冬季的时候,糖尿病患者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以及什么时间吃,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运动好处多

很多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以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该吃什么药”。每当这时,医生就会告诉他,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缺了这两……详细>>

糖尿病患者泡脚好处多 可预防糖尿病病足

用热水泡脚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是有好处的,它不仅可以帮助缓解疲劳,而且还能助眠,但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泡脚是需要注意的,由于患了糖尿……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