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小病也要引起重视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感冒?

2017-06-06 08:39:52      家庭医生在线

酷夏来袭,许多人都在吹着空调,室内室外温差一大,感冒的人就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其中之一。感冒虽然是个小病,但是如果没有选对感冒药反而会对糖友带来较大的影响,尤其是选择糖衣片感冒药的糖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感冒。

小病也要引起重视

对一般人来说,感冒只是司空见惯的“小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患感冒后需要根据症状和病情及时进行治疗,如处理不当,会引起病情加重,甚至会变成一场“大病”。这是因为:

1、感冒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种应激状态,这种情况下,会刺激机体分泌大量的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进行抗争,这是人体一种本能的保护反应,但这些应激性激素也会对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产生抵抗,导致血糖显著升高或较大波动。

2、一般来说,感冒多局限于上呼吸道的感染,如果不进行及时控制,再加上高血糖的兴风作浪,病毒或细菌会沿着上呼吸道往下侵袭,引起肺部的感染和炎症。在临床上我们每年都会遇到糖尿病患者因感冒快速发展为重症肺炎甚至死亡的病例。

3、由于感染和高血糖相互加重,加上患者食欲欠佳、用药规律破坏、药量没有及时调整,容易诱发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乳酸性酸中毒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并使原来合并的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脑血管病等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糖友如何退烧?

专家介绍,一些感冒药中的确含有甜味剂或少量的葡萄糖,所以糖尿病人在选择解热止疼药或感冒药时,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选择无糖的。感冒时伴有发烧是常有的症状,糖尿病人若出现低烧,建议先用物理降温,这样体内脱水不会太严重。物理降温时,要用毛巾蘸温水擦颈部两侧和腋窝,不要擦手心、脚心、前胸、后背。如果发烧到38℃,最好用口服退烧药退烧而不用注射剂,以免升高血糖。如果发烧到了39℃及以上,需要打退烧针的话,最好不要打地塞米松,因为这种药有升高血糖的作用。

最后,须注意,糖尿病病人发烧后不能用“发汗”的土法来退烧。因为发汗后身体会脱水,易导致血液黏稠,从而引起糖尿病血液并发症,如脑梗塞、心肌梗塞、眼底血管梗塞等。

糖友选择感冒药时应注意:

1、发现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品,糖尿病人要谨慎使用。如果私自服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同时,还会加大治疗的难度。

2、有的糖友认为中成药效果好,作用温和,但选择时要注意其是否为无糖的。一些中成药含片、感冒冲剂等为了缓解药物本身的苦感,会添加糖。糖友可以选择这些药相应的无糖产品,如病毒性感冒可以选择无糖的板蓝根冲剂。另外,一些中成感冒药也添加了扑尔敏等西药成分,不能认为中成药就没有副作用而滥用。

3、不少糖友合并有心血管疾病,这时如果服用含有血管收缩作用成分(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对一些敏感的患者而言,有可能诱发全身血管痉挛,造成血压升高、心绞痛等严重后果。因此,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选择感冒药一定要咨询医生、药师,避免自行服用后出现危险。

除此之外,感冒时多喝水有助于恢复,而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多喝水,因为泰诺等感冒药中含有解热镇痛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服用后会发汗,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尤其是对此类药物敏感的病人来讲,出大量的汗会使得体内水分减少,血糖升高。因此服用这类感冒药时要注意多喝水或喝一定量含糖量低的果蔬汁。

此外,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喜欢扎堆锻炼和活动,建议糖友尽量不要到室内不通风的地方参加活动,可以选择空旷的室外进行锻炼,合理的锻炼和饮食都能够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一旦出现了感冒症状,最好咨询医生和药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感冒需重视

在季节交替或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感冒虽然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一种简单的疾……详细>>

流感多发季 糖尿病患者选择感冒药需慎重

冬季本来就是感冒、流感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感冒,更要注意。感冒了该如何护理,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都要慎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吃早餐

即使身体健康,不吃早餐对身体也是会产生不良影响的,而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的话就会产生更大的危害,所以,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吃早餐是很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重视心理护理

在患上糖尿病以后,患者朋友应从饮食、运动以及心理等方面进行适当的护理,这样才可以使自己的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避免出现并发症而给自己的身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疗感冒?

专家指出,糖尿病应强调早期治疗、长期治疗及治疗措施的个体化;采取包括体育锻炼、饮食治疗、降糖药物和宣传教育等综合治疗措施。 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