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天热可导致血糖降低 糖友夏季护理需做好

2017-06-10 08:22: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里,血糖处于一年的比较低的阶段,比较贴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盲目减药,必须坚持用药,以免发生意外或使病情加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的夏季护理方法。

天热导致血糖降低

在一年四季中,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夏天人体内对抗寒冷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室外活动增多,对血糖的利用增加。另外,夏天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耗散,体内的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测量血糖时,往往发现夏天的血糖较其他季节偏低。

因此,糖友的药物调整一定要通过检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血糖升高的患者不但不能减药,反而要根据症状适当加药。尤其要注意,尽量避免血糖波动过大,以免导致身体应激作用增强,出现器官损伤,特别是心脑器官并发症的出现。

糖友夏季护理注意

血糖降低的夏季,糖友也不能掉以轻心,夏季护理一样要做好,下面细说几个夏季的护理原则:

1、提高免疫力

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病菌感染,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预防皮肤损害的重点。可以从饮食、运动等各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合理饮食

针对糖尿病患者的具体病情,在中医辨证前提下,应用中药举行合理调补。若患者感到疲乏无力,易于出汗,属气虚,可食用黄芪、人参等予以补气;若自觉口渴显着,舌红苔少者,为阴虚之象,可用生地、麦冬、玉竹、玄参等养阴滋液;若乏力、口渴并见,为气阴两虚,则当补气、养阴并行。

3、出汗多补白开水

夏天天热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的丢失量很大,应注意多饮水,但不宜一次大量饮水,否则过多的水分在身体里容易导致水和电解质的不平衡,有诱发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的危险。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

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又导致多尿;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如果限制饮水,易造成脱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浓缩导致血栓形成、高渗性昏迷、肾功能障碍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但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或饮用过凉的冷饮,忌饮含糖高的饮料和含气的饮料,应该多喝凉开水或凉茶水。据了解,往年总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贪喝大量碳酸饮料导致突然昏迷被送医院急诊。如果糖尿病人出汗较多,未得到及时的水补充,或喝了大量的含糖饮料,非常容易导致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

4、冷饮、水果适当吃

对糖尿病人而言,完全禁食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血糖控制较好的病人可适量食用。冷饮也不是完全禁止的,不过即使血糖控制较好的病人,也应在餐后两至三小时食用,同时要注意控制量,并扣除正餐中相应主食的量。

5、天热也要适量运动

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减少胰岛素消耗,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人要坚持适量的运动,起居要有规律,使机体始终保持在较好状态。运动时间:以早晚饭后半小时到1.5小时为宜,太阳出来之前和太阳落山之后。避免太阳高照时活动,以免中暑。

首先要避免阳光的直射,运动地点尽量选择在室内,如乒乓球、室内羽毛球、游泳等。如果要进行户外运动,最好在清晨或黄昏,运动量不宜过大。另外,运动时最好穿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注意水分的及时补充,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结束时做些放松调整活动。

6、降温防暑

夏日炎炎,汗出较多,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的侵袭,睡眠时不宜风扇对着头部直吹,更不宜夜晚在户外露宿。有空调的房间,也不宜室内外温差过相当一。纳凉时不要在房檐下、过道里,还应远离门窗缝隙。可在树阴下、水榭中、凉台上纳凉,但不要时间过长,以防贼风侵袭而受凉感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该如何处理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

天热易致血糖降低 糖友夏季需多补水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非常严重的一种病状,那么糖尿病低血糖有哪些危害呢?糖尿病低血糖该怎么办?详细>>

低血糖可威胁生命 糖友需做好预防工作

就糖尿病这个疾病本身而言,血糖控制得越好,意味着预防并发症的效果越佳。例如,糖化血红蛋白是反映血糖控制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英国一项前瞻性……详细>>

低血糖更危险 糖友需做好这些预防措施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详细>>

糖友控制血糖有窍门 8个动作需做好

糖尿病患者要想快速控制血糖,通过合理的运动方式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个即便是在家里也能达到轻松控血糖的动作,希望能帮助到你……详细>>

糖友被蚊子咬伤易患两种病 夏季需做好护理

炎炎夏季,人们往往穿的衣服比较少,而且喜欢到阴凉处乘凉。蚊虫这时候往往伺机而动叮咬人类的皮肤。一般人群被蚊虫叮咬后并无大碍,而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