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饮食需注意四点

2017-06-07 08:57:0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的患者首先应该注意的还是做好血糖的控制,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这种疾病的形成和血糖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控制与治疗糖尿病肾病,我们应该从食物下手。那么,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吃嫩?糖尿病肾病饮食规则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

糖友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42岁的李女士自从患上糖尿病后,变的谈“糖”色变,原来李女士患病之前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当查出患有糖尿病,并且医生建议她不要吃这些有糖的食品时,李女士觉得简直是不能接受。

后来李女士在超市中发现竟然有无糖系列食品,她突然有种得救的感觉,每次去逛超市,采购篮里都是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等。每次都是尽情的吃,毫无顾忌,用她常说的话就是“反正是无糖的”。可是过了一个月,自检测仪发现血糖也并没有比以前改善多少,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患上了轻度糖尿病肾病。

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剂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这些甜味剂有些是低热卡糖或不产热卡糖,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中仍然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类,如果糖,乳糖等。因此,这类食品仍然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如果食用无糖食品后明显血糖升高,应该停用。

糖尿病肾病饮食这些不能少

要想做好充分的饮食方案,就必须明确患者饮食中需要的各种元素。糖尿病肾病饮食中不能缺少下面几点:

1、蛋白质

糖尿病肾病的药物、饮食治疗及严格的控制代谢,可纠正糖尿病肾病早期出现的选择性蛋白尿、中止肾小球硬化,但不能逆转已出现的基底膜增厚与肾单位减少,如给予高蛋白饮食,可使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加重肾脏负担,促使肾功能损害。糖尿病肾病晚期其氮代谢失调致肌类、胺类等毒物蓄积,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饮食)会加重毒物蓄积,并影响多种酶的活性及多种氨基酸水平异常、比例失常。因此,高蛋白饮食对慢性肾小球疾病的功能损害及组织学损害具有促进和加重作用,低蛋白饮食具有保护作用,在肾病的早期最显著。

2、热量

应既减轻蛋白尿,又能维持正常的工作、生活所需为宜,在限制蛋白质的同时,要适当放宽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高糖低蛋白饮食可改善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蛋白质的摄人许多动物实验与临床研究证实,蛋白负荷增加肾小球内压,促进肾损害的发展,而给予优质高蛋白饮食,则有利于保护肾功能。低蛋白饮食一般以机体能维持氮平衡,蛋白质的最低需要量为准。据研究,正常人各年龄组蛋白质的最低需要量:儿童2.0g/kg·d,成人0.6~0.75g/kg·d,目前对肾脏疾病进行低蛋白饮食研究的标准,一般取0.6g/kg·d,既减少蛋白尿,又利于尿素氮、肌醉的下降。

3、脂肪

高胆固醇饮食为损害肾小球因素之一,应在限制脂肪入量的前提下,避免食用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应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油等。

4、钠、磷

高血压、浮肿患者对钠盐限制较严格,2~3g/d,肾衰及浮肿明显者应少于2g/d。磷的摄入在肾功能不良者,应少于3一5mg/kg·d,低磷饮食可降低残余肾单位氧耗,减少磷酸钙在肾小管、基膜、基质的沉积。晚近,低蛋白、低磷饮食已广泛使用于尿毒症病人,以延缓肾衰进展。并对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控制血糖是安全的。

推荐几款糖尿病肾病食谱

1、冬菇豆腐汤

板豆腐2块,冬菇5~6只,葱粒1汤匙,清水约25杯,蒜茸豆瓣酱1汤匙。板豆腐略冲净,打干,即放入滚油内,炸至金黄酥地捞起,吸干油分,待用。 浸软冬菇,去蒂,洗净,沥干水分,待用。烧热油约1/2汤匙,爆香蒜茸豆瓣酱,注入清水,煮至滚,放入冬菇,滚片刻,至出味及汤浓,最后加入脆豆腐,待再度滚起时,以适量盐 及胡椒粉调味,即可盛起,撒上葱粒,趁热食用。此汤有降糖益肾之功,适用于糖尿病肾病。

2、葛菜煲鱼

杏仁25克,葛菜450克,猪蹄450克,鱼1条,罗汉果1/5个。葛菜洗净,猪蹄用凉水涮过,鱼冻煎黄铲起。把适量水煲滚,放下葛菜,鲢 鱼,猪蹄,罗汉果,杏仁煲滚,慢火煲3~4小时,下盐调味。

3、陈皮鸭汤

瘦鸭半只,冬瓜1200克,芡实50克,陈皮10克。冬瓜连皮切大块。鸭用凉水涮过。把适量水煮滚,放入冬瓜、鸭、陈皮、芡实,煲滚,以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此汤有益肾固精、利湿消肿、降糖、开胃之功。适用于糖尿症性肾病,??水肿、 腰痛、蛋白尿等病证。

4、豆角炒牛肉

牛肉150克切粗丝,青豆角250克(切段),姜丝1汤匙,冬菜1汤匙。炒熟青豆角铲起。牛肉丝加调料腌10分钟。下油爆姜丝,下牛肉炒至将熟时,加入青豆角,冬菜炒匀,入调料,勾芡上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别沉迷无糖食品 常吃蔬菜更健康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在关心的问题,毕竟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决定着糖尿病控制是否有效,得当的饮食治疗也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五点 患者莫沉迷无糖食品

现实生活中,不少糖尿病患者在一定程度下演变了糖尿病肾病,那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当然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一日三餐在保证营养的情……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三大误区 日常预防需注意四点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控制 预防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我们的健康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多注意预防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