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乱补当心妊娠糖尿病 自数胎数可预防

2017-06-07 08:26: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孕妈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孕期糖尿病,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

妊娠糖尿病的4个原因解读

1、年龄因素,高龄妊娠是公认的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孕妇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是20~30岁孕妇的8.2倍。年龄因素除影响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外,年龄越大,孕妇诊断妊娠糖尿病的孕周越小,在孕24周前能诊断出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中,30岁及以上的孕妇占63.7%,而孕24周以后诊断的仅占45.2%。

2、肥胖是发生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险因素,对于妊娠糖尿病也不例外。其他环境因素如年龄、经济、文化水平及饮食结构等因素都与肥胖有协同作用。

3、与种族的关系,妊娠糖尿病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种族相关性,与欧洲白人妇女的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印度次大陆亚洲、阿拉伯和黑人分别为前者的11倍、8倍、6倍和6倍。种族因素除由遗传因素造成外,不能排除经济文化、饮食习惯等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4、糖尿病家族史和不良产科病史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55倍,一级亲属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升高到2.89倍。

孕期乱补小心妊娠糖尿病

胎盘是胎儿的附属器官,不但能提供胎儿生长所需的营养,还会分泌大量激素,其中就包括对抗胰岛素功能的激素,使得有效的胰岛功能下降,这样很容易造成孕妇血糖偏高。除此之外,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是造成孕期血糖偏高的重要原因。高淀粉、高脂类食物相对容易发生糖代谢异常。

不少人怀孕后,家人都为其多增加营养,生怕委屈了肚中的胎儿。有的孕妇一怀孕就使劲吃,再加上运动少,导致孕期体重增长过度,进而诱发血糖偏高。有的孕妇饮食结构不合理,尽管体重控制正常,也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因此,妊娠期糖尿病不是胖人的专属。

想要远离妊娠期糖尿病,最好在孕前做好相关检查,怀孕后合理饮食,合理运动。已经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体重、饮食习惯,请专业医生制定饮食计划。通过饮食调节,控制食物中糖、脂肪、蛋白质含量。三餐内容要求均衡,每餐均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做到菜谱多样化。

孕妇孕期一定要保证足够蛋白摄入,如:瘦肉、鱼类、奶、豆制品等。忌食动物性脂肪,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用胰岛素治疗和易发生低血糖的患者,可在正餐之间加餐,但所加食物应从当日三餐中扣除。加餐时可选择鸡蛋、面包、豆腐干、花生等。想吃甜食时,可选南瓜,南瓜有稳定血糖的作用,且纤维含量丰富。

最后,妊娠期糖尿病避免使用口服降糖药,通过饮食治疗血糖不能控制时,使用胰岛素治疗。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不要胡乱用药,或擅自停药。妊娠期糖尿病使用胰岛素者,多数在分娩后可以停用胰岛素,继续监测血糖。分娩后血糖正常者应在产后6周行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重新评估糖代谢情况,并进行终身随访。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上面我们对糖尿病的一些病因做了一些总结,下面我们来说说妊娠糖尿病的预防方法:

1、自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孕8周后,胎动开始,但比较微弱,孕28周后准妈妈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动,而且能从肚子上看到,用手也能摸到。正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在上午8-12点比较均匀,下午2-3点时最少,6点以后就开始逐渐增多,到了晚上8-11时最活跃。胎动可以反映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所以自数胎动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自我检测方法。准妈妈可以在产科医生指导下,每天自数胎动3次,并记录下每次的胎动次数,产检时告知产科医生。

2、控制体重

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增加10-12千克,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不超过0.5千克。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快,特别是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超过0.5千克,腹围增长过快,下肢浮肿明显,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3、做糖筛查

一般来说,孕妇在妊娠24-28周需要进行糖尿病筛查。糖筛时,孕妇需要喝下含有50克葡萄糖的水,1小时后测血糖,若血糖值≥7.8mmol/L,属于糖筛查阳性,要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孕妇需要口服含有75克葡萄糖的水,在空腹及喝糖水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测一次血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有逐步增加的趋势。而糖筛查异常对预测妊娠糖尿病的敏感性可达90%,所以孕妇要在孕期规定时间内到医院筛查,肥胖、腰围增长过快的孕妇最好在妊娠30-32周时再筛查一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期当心这些症状 预防妊娠糖尿病要查这些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也在逐年增加,那么妊娠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应该如何诊断妊娠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6种人当心妊娠糖尿病 预防注意这些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那么什么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当心3大误区

妊娠期发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孕妇,其所生婴儿发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几率增加,所生女儿在成年后妊娠时也会有极大可能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或肥胖,如此一代……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 孕期适度进补

夏季高温让很多准妈妈食欲全无,面对着丰富的营养大餐也毫无胃口,质对酸甜可口的各类水果感兴趣,甚至常常把水果当成正餐来食用。等到做全面孕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