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已成高发疾病 预防可尝试三五防糖法

2017-06-08 09:27: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全球,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2.2亿多人患有糖尿病。及时防治糖尿病很是重要,那么防治糖尿病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

糖尿病已成高发疾病

过去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但现在随着环境污染、食品污染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多、吃得多、运动少,使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发疾病,且具有年轻化的趋势,预防糖尿病,刻不容缓。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肾病和神经障碍,为糖尿病的三大并发症。Ⅰ型糖尿病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2型糖尿病多发生于中老年,是现在常见的。

专家指出,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能在早期更准确地筛查糖尿病,防患于未然。“当血糖值超标,而糖尿病的早期症状还没有显示出来时,只要诊断明确,就应进行胰岛素的早期强化治疗。

容易患糖尿病的5种人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中有患糖尿病者,即为有糖尿病家族史。2型糖尿病的患者1/3的后代将表现为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双亲患有2型糖尿病,估计其后代达60岁时,糖尿病发生率约为50%。另有12%伴糖耐量减低;母亲患糖尿病的遗传倾向高于父亲;有糖尿病的父母所生子女,糖尿病的发生年龄早于无糖尿病的父母所生子女。

2、高血压和血脂异常者

糖尿病常常是一手牵着高血压,一手拉着血脂异常来影响人体,它们已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同时又是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因为这些疾病都有胰岛素抵抗,同属于代谢综合征。

3 、吸烟者

吸烟可以使多个器官受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而糖尿病病人吸烟对已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人来说,那是雪上加霜,有害无益。

4 、缺乏运动者

如果你经常性的不进行体育锻炼,就很容易得糖尿病。运动除了消耗热量、减轻肥胖外,还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因此,缺乏运动者是糖尿病瞄准的一个对象。

5 、中老年人

人到中年生活工作压力加大,精神紧张,而生活条件改善,摄取热量较多,运动量减少,热量消耗降低。另外,人到中年以后,各种脏器渐渐老化,细胞功能逐渐衰退等,使得这部分人容易患糖尿病。

“三五防糖法”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无法根治,但却是可防可控的。在防治糖尿病方面,专家提出了“三五防糖法”:

第一个五:分别是要多懂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对糖尿病无知,要多懂;热量摄取过多,要少吃;体力活动减少,要勤动;紧张焦虑不快,要放松;多种代谢紊乱,要服药。

第二个五:治疗糖尿病有五驾马车。对心理进行调节;饮食疗法,用饮食控糖;体育疗法,选择适合的运动;药物疗法,必要时要吃药;时刻关注自己的病情,做好病情检测。

第三个五:在监测糖尿病方面要做到五个达标。体重达标、血糖达标、血压达标、血脂达标、血黏达标。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是防治糖尿病不可或缺的部分。专家反复强调:科学的食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

“三五防糖法”助你预防糖尿病

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有三条防线:第一,预防糖尿病;第二治疗糖尿病、预防并发症;第三,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为此,我想提出一个"三五防糖法……详细>>

糖尿病可防可控 专家教你“三五防糖法”

在全球,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2.2亿多人患有糖尿病。及时防……详细>>

防治糖尿病记住三五防糖法

在全球,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2.2亿多人患有糖尿病。及时防……详细>>

“三五防糖法”对付糖尿病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中国糖尿病现状不容乐观,一是病人数量剧增,二是花费很大,三是并发症危害严重。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可以总结为“三五防糖法”。 第一个……详细>>

儿童糖尿病已成儿童健康“杀手”,家长对此不可松懈

对于家长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的事,孩子的一举一动也牵挂着家长的心。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成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患儿童糖尿病人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