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粥有3注意点 盘点糖友适合喝的粥

2017-06-09 08:29: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治疗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除了日常我们说的疾病治疗、药物治疗,最要注意的还是饮食治疗。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些吃的东西。粥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主食,很多人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那么实际上是这样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糖友喝粥有3注意

1、粥里最好加点粗粮杂粮

粥有很多种,有煮得比较烂的粥,也有清水粥。煮得很烂的那种粥,肯定会引起血糖升高。有研究显示,豆粒和米粒的完整性越好,消化速度越慢,血糖上升也越慢。粥熬得越烂,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数也会随之攀升,血糖就越难控制,所以,糖友煮粥时一定要控制好火候和时间。

2、运动不足选择晚餐喝粥

凌晨2时至中午12时,由于身体激素分泌的原因,血糖普遍偏高,而到了中午和下午,午餐和晚餐时间段,人体的血糖则相对平稳。血糖控制不理想、饮食控制不好、运动量不足的糖友,不建议早餐喝粥,午餐或晚餐喝粥会更好一些。在喝粥时拉长用餐时间,使得血糖升高速度变缓。

3、不宜喝白粥

一般来说,高血糖生成指数(GI)食物都容易消化吸收,所以转化为血糖的速度快,而难消化吸收的的食物GI较低,转化为的血糖的速度慢。而白粥消化快,吃完没多久就开始感到饥饿,身体短时间内就吸收完毕,血糖迅速升高。而且消化太快、饿得快,对于要控制饮食的糖友来说可谓一大痛苦。

糖尿病人要吃粥,就要往粥里加低GI食物,平衡整体的升糖水平。杂粮就是不错的选择,既能延缓升糖速度,营养价值也比白粥高。比如黑米、紫米、燕麦等谷类,红小豆、芸豆、干扁豆等杂豆,莲子、芡实、薏米等植物种子,北芪、生姜、淮山、茨实等药材也挺适合一起煮粥。光吃粥不管饱,而且不管粥里加多少杂粮,量多了血糖还是难控制。所以,糖友喝粥前可以先吃点主食,然后就着蔬菜、少量肉一起喝粥。丰富的食物种类有利于降低综合血糖指数。

推荐几款糖尿病患者也能喝的粥: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糖友在家可以自己做的粥,主要有以下几种,糖友常喝这些粥对降血糖也是很有利的:

1、玉米粉粥

粳米50~100g,加水煮至米开花后,调入玉米粉30g(新鲜玉米粉),稍煮片刻服用。玉米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玉米油是一种富含多个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是一种胆固醇吸收抑制剂。适用于各种糖尿病人。

2、芝麻黑豆粥

黑芝麻500克,黑豆1000克。将两者一起加工成粉。每次取黑芝麻黑豆粉共100克,加面粉50克,调和均匀后煮成粥。分成3顿,随餐食用。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

3、葛根粉粥

葛根粉30g,粳米50g,共煮粥服用。葛根含黄酮类,具有解热、降血脂、降低血糖作用。适用于老年人糖尿病,或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者。

4、菊花粥

秋菊烘干研末,先以粳米100g煮粥。调入菊花末10g稍煮一二沸即可服用。菊花清肝明目,临床用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适用于糖尿病视物昏花者。

5、葛根白米粥

葛根粉30克,大米100克。用白米煮粥,加入葛根粉,煮至米烂成粥即成。适合形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

6、荔枝粥

荔枝5~7个,粳米50g,水适量煮粥服用。适用于2型糖尿病者。

7、槐花粥

干槐花30g或鲜品50g,大米50g,煮粥服用。槐花可扩张冠状动脉,可防治动脉硬化,常服用有预防中风作用。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中风患者。

总之,患者在饮食上应尽量避免吃含糖分高的东西,也要尽量清淡一些。同时还应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规律,按时注意休息在积极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冬天喝粥又温暖又有营养?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注意这5点!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凉,人总是会感觉浑身冰冷,这个时候喝一碗暖暖的粥,整个人都感觉非常的温暖。但是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友好的食物,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巧妙的喝粥?

生活中人们要注意糖尿病疾病的危害,患上糖尿病会让人们遭受很多的伤害,糖尿病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了解一些糖尿病的常……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 这种粥建议少喝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如果不注意饮食就可能会导致自己因此被血糖异常情况所困扰,而粥则被认为是一种容易消化的食物。有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点什么好? 盘点适合糖友的茶饮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糖友喝点什么好?1、水:喝够。糖尿病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吗? 应远离哪些食物?

糖尿病作为一种目前不可治愈的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坚持,在治疗过程中,除了严格按时服药、定期检查之外,饮食方面也非常重要,需要提起足够的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