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妇肥胖可导致妊娠糖尿病 日常要如何护理

2017-06-09 08:56:2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是专指在妊娠期间才得糖尿病的准妈妈,妊娠前已患糖尿病者不属于妊娠糖尿病,而是糖尿病伴妊娠。近年来,孕妇患糖尿病不断增多,已在世界各国医学界引起广泛关注。那么,妊娠糖尿病发病原因有什么呢?如何诊断及护理呢?

妊娠糖尿病病因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发病趋势升高并呈现年轻化;另一方面,不少孕妇吃得多且精,而活动少,这是妊娠期得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现在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因素主要有下面四点:

肥胖症:一般我们会想到肥胖症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因素,同样会引起妊娠糖尿病,控制体重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

遗传因素:家族有糖尿病史,在妊娠期发病,这些患者将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很大,因此有人认为引起妊娠糖尿病的基因与引起2型糖尿病的基因可能彼此相关。

激素异常:妊娠时胎盘会产生多种激素,这些激素供胎儿生长发育,并且对胎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激素分泌会影响母亲胰岛的正常功能,从而导致糖尿病。尤其是在妊娠24周到28周,是分泌激素的高峰时期,极易导致激素分泌异常,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发时间。

过度进补:妊娠期补充营养是重要工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过度进补也是妊娠糖尿病的一大因素,患有糖尿病的孕妇易生出体重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这就使母亲在分娩时具有一定难度和风险,甚至会危及生命。

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平常人如空腹血糖≥7.0毫摩尔每升,75克葡萄糖耐糖试验峰值≥11.1毫摩尔每升,可确诊为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先采取50克葡萄糖耐量试验,如1小时≥7.77毫摩尔每升,应作进一步检查。妊娠糖尿病的确诊应采用100克葡萄糖试验,如1小时≥10.55毫摩尔每升,或2小时≥9.16毫摩尔每升,或3小时≥8.05毫摩尔每升,可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由于采用不同与常人的标准,故妊娠糖尿病患病率相当高。

但是,这个筛查还需注意一点,就是妊娠期尿糖阳性≠糖尿病。一般这个可分为两种情况:妊娠期肾性糖尿。据统计,约10%~15%的正常孕妇由于肾阈暂时降低,可出现尿糖。滋养性糖尿。可发生于妊娠期,特别多见于前4个月。孕妇的糖耐量曲线与轻型糖尿病者相符,但无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空腹血糖正常。以上两种情况均不属于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护理?

首先,在进行护理的时候,一定要学习它的护理方面的知识,避免因护理上出现的差错,而引起严重后果。所以糖尿病患者血糖,尿糖控制满意,全身情况允许:可于计划受孕前3个月停服口服避孕药,以工具避孕代之,其中以避孕套较佳,糖尿病已控制并维持良好者才可终止避孕,并开始测定基础体温,以正确了解受孕日期。

另外,就是关于降糖的药,对于病人,我们在长时间内使用药物进行糖尿病的治疗,药物是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优降糖),苯乙双胍(降糖灵)等均能通过胎盘,导致胎儿低血糖,且文献中有不少关于降糖药可能致畸的报道,有些药物穿过胎盘达胎儿与胎儿体内胆红素争夺蛋白结合,使胆红素游离造成新生儿黄疸,同时双胍类降糖药具有导致胎儿乳酸中毒等作用,所以妊娠期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应于怀孕前停药,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再有就是糖尿病病人如果在怀孕之后,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继续的控制与维持血糖达到或接近正常水平;鉴于孕后胎盘分泌对抗胰岛素的各激素量随孕周的进展而增加以及胰岛素敏感度下降,故根据不同孕期血糖监护的结果,及时调整饮食计划和胰岛素的用量;谨慎使用一些对糖代谢有不利影响的药物,如噻嗪类,β肾上腺素能制剂及类固醇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过度进补可导致妊娠糖尿病 日常需控制饮食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确定妊娠后发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或有明显的糖尿病,妊娠期血糖高不仅对孕妇有危害,对胎儿也会造成影响,还有的患者在分娩以……详细>>

体形肥胖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

与一般糖尿病的发病时间不同,这是一种在孕期发生的血糖升高现象。在所有血糖偏高的孕妇中,只有两成左右是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即怀孕前就患有糖……详细>>

肥胖易致妊娠糖尿病 需控制水果摄入量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生率不断升高,糖尿病患者合并妊娠者也在增加,另外,由于孕期糖尿病筛查的广泛开展,妊娠期糖尿病检出率也升高。今后妊娠合并……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妊娠糖尿病?

女性在怀孕之后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避免造成一些疾病出现,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种,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严重的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平时……详细>>

妊娠糖尿病究竟该如何护理

“准妈妈的健康影响两代人的健康。”此言不虚。以孕期常见的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为例,“糖妈妈”能否及时采取安全有效的控糖方案将直接影响自身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