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吃饱犯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早期如何防治

2017-06-21 09:33: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只有在体检时才能被发现,其实,糖尿病早期有信号。那么,糖尿病早期信号有什么呢?糖尿病早期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早期有四信号

1、颈围过大

脖子粗细与糖尿病是有关系的。研究显示,Ⅱ型糖尿病患者的颈围与体重指数、腰围、代谢综合征均呈正比。当男性颈围大于或等于39厘米,女性颈围大于或等于35厘米作为代谢综合征的临界值。一旦超出临界值,则预示超重及出现代谢综合征可能性极大,要关注自己是否为糖尿病前期了。

2、黑棘皮病

第二个信号是脖子周围皮肤的颜色。当脖子周围出现一圈黑,好像总是洗不干净时,这就患了黑棘皮病。这种皮肤病不是天生长得黑,而是皮肤褶皱处局部发黑。几乎所有的假性黑棘皮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这是发生糖尿病的先兆。

3、餐前低血糖

有些人在晚餐前会有饿、心悸、出汗等症状,这是糖尿病前期的典型症状之一,餐前低血糖。某些初期Ⅱ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体内胰岛素分泌并不少,其主要问题在于胰岛素的分泌延迟和抵抗。简单地说,就是当体内血糖升高需要胰岛素的时候,胰岛素没有及时分泌;而当血糖已经降低时,胰岛素却又异常分泌,结果导致了血糖的不正常。

4、吃饱犯困

如果经常饭后犯困,吃完就全身疲累,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它在警告你,目前的饮食结构不够健康,可能会导致患糖尿病。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日间极度嗜睡、犯困有十分紧密的联系,糖尿患者出现白天嗜睡犯困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

早期预防需结合饮食运动

饮食

饮食是防治糖尿病的根本,日常生活中,吃过多油腻的食物,容易引起肥胖症,而肥胖是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所以预防糖尿病,日常饮食需先注意:

1、饭前先吃一点生黄瓜或西红柿;吃饭先喝汤;吃饭先吃些用餐的菜;再吃主食和蔬菜。

2、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在餐桌上吃,不要端碗盛上菜到处走;专心专意地吃,不要边吃边干活;精神集中的吃,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要一次盛好,不要一点一点盛饭;吃完碗中饭立即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不要养成吃完了还不愿下桌习惯;不打扫剩菜饭;立即刷牙。

3、少吃零食;少荤多素;少肉多鱼;少细多粗;少油多清淡;少盐多醋;少烟多茶;少量多餐;少吃多动;少稀多干。

4、吃菜吃带叶、茎类蔬菜,少吃根、块茎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过油的食物;不要勾芡,淀粉高;不要吃含淀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换主食;血糖控制好的在两餐中间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喝汤去掉上面的油;吃肉丝比吃肉片、肉排、红烧肉好;吃带刺鱼比吃鱼块好,因为可以减缓进餐速度,增加饱腹感;吃带骨头肉比吃墩肉好,既满足食欲要求,吃进的肉量又不大;吃鸡肉去掉鸡皮及肥肉。

5、吃汆、煮、蒸、拌、卤的菜比吃炒菜好,可以减少油的摄入;吃面条要多做菜码;吃鱼吃清蒸鱼、酸菜鱼或炖。 炒菜多放调料少放油。

运动

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也可以加速脂肪分解,减轻体重,改善脂代谢,有利于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还可以增强体力及免疫力功能,并有助于改善精神状态,消除不良情绪。故而预防糖尿病需做适量的运动。

体育运动有“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之分。“有氧”和“无氧”是根据体内氧代谢状况,其区别标志是每分钟的心脏跳动次数和呼吸的频率。糖尿病病友在运动时应采用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强度小,节奏慢,运动后心脏跳动不过快,呼吸平缓的一般运动。如散步、太极拳、自编体操等。有氧运动可增加心、脑血液的氧供应,增强大脑的活动量,对缺血性心脏病十分有利。运动后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觉良好。此外,足够的氧供应还可促使脂肪代谢,有利于消耗体内堆积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很合适,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运动宜循序渐进,可从散步开始,逐步过渡到自编操等。属于有氧运动的活动有:骑自行车、慢跑、跳绳、跑步、爬楼梯、游泳、步行、跳舞、做健美操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吃饱就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谨记预防3妙招

糖尿病是已经成为我们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呢?详细>>

吃饱就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这些早期症状需留心

防治糖尿病,早期发现最重要。因此了解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很重要,有研究发现,经常饭后犯困也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或许有患糖尿病的可能,……详细>>

白天犯困或是糖尿病征兆 6招教你来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这种很难治疗的疾病,也都患上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俗……详细>>

白天犯困可能是糖尿病 盘点5个隐藏征兆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这种很难治疗的疾病,也都患上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俗……详细>>

乏力犯困当心糖尿病征兆 预防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对我们的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要怎么预防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