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需重视腰腿疼 日常防治措施要如何做

2017-06-16 10:30:30      家庭医生在线

人老先老腿,这句话不无道理。很多老人认为这个是人老之后的正常现象,其实不然,老年人更要重视腰腿疼,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经常筛查,做好防治工作。

老年糖尿病需重视腰腿疼

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股深动脉、胫前动脉等中小动脉最容易“中招”,多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简称“LEAD”)引起的。据了解,糖尿病患者发生LEAD的危险性比非糖尿病患者增加2倍,且发病早、病情重、预后差。特别是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更要关注下肢动脉健康,定期筛查LEAD。

人们比较熟悉“动脉粥样硬化”,却不甚了解“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其实,LEAD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下肢的动脉血管,发病机制跟冠心病很像。与冠心病一样,一旦下肢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堵塞、血管坏死。

间歇性跛行,就是下肢动脉出问题的明显症状。患者不走路时腿脚没有明显不适,但是一走路下肢就酸胀、麻木,被迫停下来休息,休息一段时间后又可以继续走路,走路后情况又周而复始。所以,5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出现间歇性跛行要及时到内分泌科、血管外科查查,发现下肢血管异常及时治疗。

此外,由于LEAD患者中只有10%~20%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大多数无症状,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能单靠间歇性跛行来决定是否检查下肢血管,应该每次体检、复查时都查一次,降低截肢的风险。平时抚摸下肢皮肤时,留意有无温差,据了解,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导致的缺血会引起皮温下降至少2℃,皮肤也会偏白。

老年糖尿病日常如何护理?

糖尿病护理要从点滴做起,同时护理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把这项任务做得出色,给治疗上减轻了难度,也会加速病情的好转,那么老年糖尿病要怎样护理才是做好的呢?

1、饮食控制:对于糖尿病病人,控制饮食是势在必行的,可以少量多餐,但不可以一次的吃太多。同时在确保总热量平衡的前提下,多吃含纤维素较高的粗粮、麦胚、豆类及蔬菜等,每日每人食物纤维的摄入量不低于35克,对于已有较重并发症的高龄患者不必过分限制饮食。

2、不要拿保健品当药品:专家建议,不要把保健品误当作药品来使用,因为保健品它不是药品,不具备确切的临床疗效,充其量只有辅助的保健作用。虽然有些针对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品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但几乎无一例外地是在保健品中违规加入了副作用较大、价格低廉的西药成分(如优降糖、降糖灵等)。

3、降糖药选择需慎重:对于糖尿病人,不管选择什么药品,都需要谨慎选择,特别是降糖药等。老年人往往都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并且容易发生低血糖,因此,应尽量选择不依靠肾脏排泄、降糖作用比较缓和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拜唐苹等等。

4、体育锻炼要量力而行:体育运动要适量,这不仅对于老年人也对于青少年人来讲也是尤为的重要的。凡是身体状况允许的老年人均应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由于老年人心肺以及肌肉、骨骼功能减低,故运动必须量力而行。一般可进行慢跑、快步走、健身操、太极拳等活动。

老人如何合理预防糖尿病

老人患上糖尿病无疑是一种打击,那么未患糖尿病的健康老人应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首先老年人就要控制好自己糖分的摄入,过多的糖分摄入必然会增加胰岛的负担,不利健康,甚至诱发糖尿病。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记住!

其次,是要避免体重增加。肥胖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这样对于预防糖尿病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许多糖尿病都会肥胖引起的。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

最后,老人要多加锻炼身体,少熬夜。睡眠不足,会引发激素分泌压力过大,身体会储存脂肪来应对,此时人的饭量变大,这也是引发糖尿病因素之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要做到充足睡眠。无论老年人身体是否肥胖,都要进行适当的锻炼,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这样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非常好的降糖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防治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注意腰腿疼 日常护理5要点

人老先老腿,这句话不无道理。不少老年人经常会腰酸腿痛,而潜藏危险的是,很多老年人认为这是因为年纪使然而忽视检查,从而让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详细>>

老年糖尿病损害大 日常用药需留心

糖尿病不是单纯的只有一种症状。同时他还有一系列的并发症。而老年人的糖尿病并发症尤为严重。那么,糖尿病危害有什么呢?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详细>>

老年糖尿病大多无症状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的老年慢性病中的一种,那么老年糖尿病应该怎么办呢?怎么才能预防老年糖尿病呢?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这种疾病并不陌生,这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甚至许多的朋友都受到疾病的困扰,这种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非常的高,给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详细>>

老年糖尿病越来越常见 如何做好饮食预防

如今,老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一现象呢?老年糖尿病要怎么办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