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女性更易难产 糖筛查需做好

2017-06-19 08:51: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近几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如饮食中能量过高、活动减少、摄入水果过多等,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由原先的3%上升到6%~7%。妊娠期糖尿病会对孕妈妈和胎宝宝产生危害,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孕妇流产。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1、易引起难产或剖宫产

当孕妇血糖被有效控制时,胎儿体重就会接近正常,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也会顺利分娩,但若血糖未能有效控制,出现巨大儿,易发生相对头盆不称,不能正常分娩,只好采取剖宫产,虽然在目前医疗条件下,剖宫产是安全的,但任何手术都会带来并发症,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孕妇。

2、感染机会增加

妊娠期糖尿病发生感染的机会大大增加,尤其是会阴部、生殖道、膀胱尿路感染等。一旦发生感染,抗生素治疗是最好的方法,但许多抗生素会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不要自作主张,擅用抗生素,而应该在医师指导下选用副作用小的抗生素。

3、巨大儿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血液内过多的葡萄糖会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产生大量胰岛素以降低血糖,高血糖及高胰岛素导致胎儿体重增加,因而出现巨大儿,分娩的难度增大,往往需要剖宫产。

4、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可能出现严重的妊娠并发症,即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此时孕妇的血压增高,全身水肿,对孕妇和胎儿都会产生严重不良影响。一旦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不仅要有效控制血糖,而且必须到医院就诊,积极治疗,包括住院及卧床休息,相应药物治疗。

5、死胎或早产

妊娠期糖尿病还会造成死胎或早产,如果孕期血糖控制好,宝宝出生后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并不比正常妊娠出生的宝宝大。

6、出生后易患低血糖

产妇高血糖促使胎儿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但分娩后,孕妇的血糖已不能进入婴儿身体内,但新生儿仍然分泌大量胰岛素,造成低血糖发生。因此,如果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在新生儿出生后的几小时内医师会检查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有哪几种类型?

糖尿病专家介绍说,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具体说来,常见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糖尿病前期,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2、潜在糖尿病,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3、显性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1、自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孕8周后,胎动开始,但比较微弱,孕28周后准妈妈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动,而且能从肚子上看到,用手也能摸到。正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在上午8-12点比较均匀,下午2-3点时最少,6点以后就开始逐渐增多,到了晚上8-11时最活跃。胎动可以反映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所以自数胎动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自我检测方法。准妈妈可以在产科医生指导下,每天自数胎动3次,并记录下每次的胎动次数,产检时告知产科医生。

2、控制体重

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增加10-12千克,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不超过0.5千克。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快,特别是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超过0.5千克,腹围增长过快,下肢浮肿明显,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3、做糖筛查

一般来说,孕妇在妊娠24-28周需要进行糖尿病筛查。糖筛时,孕妇需要喝下含有50克葡萄糖的水,1小时后测血糖,若血糖值≥7.8mmol/L,属于糖筛查阳性,要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孕妇需要口服含有75克葡萄糖的水,在空腹及喝糖水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测一次血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有逐步增加的趋势。而糖筛查异常对预测妊娠糖尿病的敏感性可达90%,所以孕妇要在孕期规定时间内到医院筛查,肥胖、腰围增长过快的孕妇最好在妊娠30-32周时再筛查一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血糖筛查需做好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详细>>

4种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这些检测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妊娠糖尿病一个如何诊断和检测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更易流产 孕前保健需做好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详细>>

妊娠糖尿病更易流产 这样做可预防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妊娠糖尿病如何防治……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