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有六原则 平日需多补充维生素

2017-06-24 08:04:42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人要养胎保胎,自然不能乱吃东西,尤其是高糖食品。水果是孕妇吸取营养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不少水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那么妊娠糖尿病人吃什么才合适呢?

妊娠糖尿病饮食有6原则

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之目的为:提供母体与胎儿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素,使母体及胎儿能适当地增加体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预防妊娠毒血症及减少早产、流产与难产的发生。营养需求与正常孕妇相同,只不过必须更注意热量的摄取、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此外,应避免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摄取,并增加膳食纤维。

注意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于体重减轻可能会使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故孕期中不宜减重。

注意餐次分配: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

摄取正确糖类:糖类的摄取是为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并避免酮体产生。不应误以为不吃淀粉类可控制血糖或体重,而完全不吃饭;而是应尽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之含糖饮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后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许代糖,但应使用对胎儿无害的Acesulfame K。建议您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谷饭取代白米饭、选用全谷类面包或馒头等。妊娠糖尿病孕妇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餐淀粉类食物的含量必须较少。

注重蛋白质摄取:如果在孕前已摄取足够营养,则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来自高生理价值蛋白质,如: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及豆浆、豆腐等黄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千万不可以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

油脂类要注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动物之皮、肥肉等。

多摄取纤维质:在可摄取的份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之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但千万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精选推荐

1、玉竹炒藕片

营养分析:莲藕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泻;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两者同烹,适用于各型糖尿病孕妇常食。

制作方法:先把玉竹洗净,去根须,切段,焯熟,沥干;莲藕洗净,切片,焯水;胡萝卜去皮,切片。然后在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藕片、玉竹段、胡萝卜片炒至断生,加精盐、姜汁、胡椒粉翻炒均匀,加味精即可装盘。

2、糖醋山药蛋块

营养分析: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制作方法: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接着,把炒锅烧热,加植物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将山药块放入,炸至起皮呈黄色捞出,沥油。最后在炒锅控净油,加醋及糖水,烧开后再倒入山药块,用面粉80克(面粉50克加水)使汁收浓,裹匀山药块,即成。

3、砂仁鳝鱼丝

材料:鳝鱼250克,砂仁5克,鹌鹑蛋6个,葱,姜,蒜末等调料各适量。

做法:首先将鹌鹑蛋煮熟去皮,然后把砂仁用布包好放在锅里煮开,取汁备用,再将鳝鱼切成丝放在碗里,加上葱丝,姜丝,料酒,味精,盐搅拌均匀后,放在蒸锅里用大火蒸15分钟,然后取出鳝鱼丝里的葱姜丝,再把鳝鱼丝盛在盘中后,爆炒蒜末,再加入准备好的砂仁汁及白胡椒粉,水淀粉,待汤浓缩后浇在鳝鱼丝上,最后将鹌鹑蛋放在盘子周围即可食用。

4、枸杞炖兔肉

材料:枸杞子10克,兔肉150克,蔬菜,油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枸杞子,兔肉加适量的水炖熟,然后加蔬菜,油,盐调味即可。

5、韭菜煮蛤蜊肉

材料:韭菜250克,蛤蜊肉150克,料酒,姜,盐各少许。

做法:将韭菜择洗干净,切成段,蛤蜊肉洗干净,将锅内放水烧开放上蛤蜊肉,加上料酒,姜,盐,将蛤蜊肉煮至九成熟后,加上切好的韭菜段,煮熟喝汤吃肉即可。

6、菠菜银耳汤

材料:菠菜50克,银耳10克。

做法:菠菜去根头后洗干净,切段,银耳洗净后沥干水,加酒稍腌,姜及葱切丝,在锅内放在适量的水,先下菠菜,稍等片刻,放盐及葱,再放下银耳一会即可食用了。

7、苦瓜蚌肉汤

材料:苦瓜250克,蚌肉100克。

做法:活蚌用清水养两天除泥味后取肉,同苦瓜一起煮,以盐油调味。

冬瓜肉片汤

材料:冬瓜250克,豆腐100克,青椒50克,猪肉片100克,料酒,姜,蒜,盐,花椒,味精,芡粉等各适量。

做法:将冬瓜切成片,豆腐切成小块,青椒切成碎粒,姜蒜少许剁成泥,用料酒,姜,蒜,盐,花椒,味精,芡粉腌制肉片,锅烧热后,先放少量的油,熟后下青椒,姜,蒜,炸10秒后下肉片,把肉翻炒熟透为止,加适量水,烧开后倒进冬瓜片,煮10分钟左右,冬瓜快熟的时候加豆腐,冬瓜全熟后,再加盐,花椒,味精即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孕妇要补充维生素,应牢记5个饮食原则!

随着这几年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就连孕妇也不例外。很多孕妇在孕期因为不断的饮食导致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而对于孕妇来说,……详细>>

过度进补可导致妊娠糖尿病 日常需控制饮食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确定妊娠后发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或有明显的糖尿病,妊娠期血糖高不仅对孕妇有危害,对胎儿也会造成影响,还有的患者在分娩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六原则

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之目的为:提供母体与胎儿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素,使母体及胎儿能适当地增加体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预防妊娠毒血症及减少……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水果含丰富维生素 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是近几年来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是因为很多孕妇在孕期摄入过高的营养导致,尤其是高糖、高脂肪等。一般来说,孕妇出现糖尿病后如果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