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5类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2017-06-29 10:23:3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主要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脚干发痒其实是出现糖尿病足的前兆。那么,什么样子的糖友更易患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5类糖友更易患糖尿病

喜欢跷二郎腿的糖友: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跷二郎腿,认为这样坐着比较舒服。然而糖尿病人常跷二郎腿,不但会导致糖尿病足,严重时还有截肢的风险。这是因为,糖尿病足的发生有两个前提,一个是下肢动脉硬化缺血,另一个则是神经病变。长期跷二郎腿使得糖尿病人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之易患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杜绝跷二郎腿。

吸烟的糖友: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据调查资料显示,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几率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合并血管病变的糖友:合并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合并肾病和眼病的糖友: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下降。此类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其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足部有伤口的糖友: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类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一旦患糖尿病足,除须支付高额医疗费,还可能致残,严重者甚至会致死。当足部知觉逐渐会麻木丧失,或无故疼痛,出现各种疼痛的异常感觉,比如针刺感、灼热感、双足发凉冰冷时,赶快到内分泌专科就诊。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脚部小毛病会演变成健康大问题,糖尿病足是较为常见的并发症,而且糖尿病足轻则溃疡,重则有可能截肢。那么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每天用温水洗脚

糖友最好每天用温肥皂水洗脚,洗净后及时擦干,然后涂抹保湿霜等护肤品。由于糖友脚部可能会发生感觉减退,对水温不够敏感,水温过高容易造成烫伤。所以每次洗脚之前最好用手试一试水温,温热即可。糖友每次洗脚10至20分钟即可,切勿久泡。另外,糖友如果发现足部皮肤破损、大疱、水痘、脓疱疮及烧烫伤情况,切勿洗脚。

小心修剪趾甲

洗完脚之后,糖友的趾甲最好修剪成方形,但不要有尖角,否则容易刺伤周围皮肤,导致嵌甲。另外,脚上硬结(老茧)应请专业医生处理,不要擅自剪割,如不小心就很容易伤及脚部,导致溃疡、感染。

防止真菌感染

脚部潮湿容易滋生真菌,引起感染。为了防止脚部真菌感染,运动鞋里可以适当喷洒点含有托萘酯或咪康唑的喷剂。爱出汗的糖友可在洗脚水中加入少量醋,以阻止真菌生长,预防脚气发生。

每天检查双脚

糖友每天都应该仔细检查一下双脚(包括脚趾缝)。检查脚掌是否出现红肿、淤青、水疱或皮肤破损等问题。如若发现,应及时看医生。有很多老人无法弯腰看到脚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糖友可对着镜子自检或者让家人帮忙检查脚底情况。

穿浅色棉袜子

糖友选择浅色袜子更容易发现脚部是否存在出血点。糖友不宜穿干得慢和不利于潮气散发的100%纯棉袜。最好选择透气性好可防真菌滋生的混纺袜子。

鞋子务必合脚

糖友最好选择圆头、厚底、透气、合脚、柔软,并且是粘扣的布鞋或休闲鞋。这类鞋子可减少脚部摩擦,防止皮肤损伤。为了防止脚部意外伤,糖友切勿穿露脚趾的鞋子,更不要光脚走路。40岁之后,脚会更宽,应考虑买一双矫形鞋,以更好地保持平衡,走路更稳健。此外,糖友穿鞋子之前一定要养成“倒一倒”的好习惯。仔细检查鞋子里是否有沙子、石子等异物,以免磨损双脚。

双脚避开太热太冷环境

糖尿病人常合并有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可造成足部血液循环差,感觉减退或缺失,容易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发生糖尿病足。热水瓶、取暖器或壁炉等高温处容易导致糖友脚部浮肿或灼伤。另外在太冷的环境下,糖友应穿好保暖靴和保暖袜,防止冻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友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护理?

许多糖尿病足都起因于足部的外伤,如果伤口出现感染或久染不愈合的症状,应及时就诊,进行专业的处理。详细>>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患者的足可能会导致人残疾,糖尿病给他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护理,糖尿病发病的时候会给患者造成影响,……详细>>

11种情况更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防治?

糖尿病我们都常听,糖尿病足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目前,还没有治疗糖尿病足的有效方法,只能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的止痛剂,三环类的抗忧……详细>>

脚干脚痒或是糖尿病足征兆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有关资料显示,大约7%的糖尿病病人发病15年后会发生足部坏疽,也就意味着糖尿病病人被迫截肢的病例数大约是同龄组的非糖尿病者的15到45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