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才可怕 怎么做才能预防?

2017-06-28 09:46: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可怕很多人都知道它是反映在并发症上的,那么糖尿病都有什么并发症呢?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预防并发症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病:由于糖尿病是由代谢紊乱引起的疾病,一旦危及到肾脏,就会导致肾脏疾病,此种情况引起的肾病比单纯的肾病更难治疗,因此预防更重要。

视力模糊:糖尿病还会引起视网膜病变,一方面是因为糖尿病人更易感染上炎症,另一方面,由于代谢异常,会引起视网膜的损害,使微血管的调节功能失常。这是很多糖尿病人到后期经常出现视力模糊的原因。

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相当危险的,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会在人们放松警惕的时候突然发作,后果非常严重。糖尿病患者得血管疾病的几率比其它人群要高出4倍左右,主要是因为心肌和微血管发生了病变,从而促使心脑血管疾病更容易发作。

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指该糖尿病人的脚部出现溃疡和感染,是一系统的病症在足部的集中体现,甚至引起足部的畸形和行走困难。溃疡也可能会表现在身体的其它部位,但足部是最典型,也是最易发生的。

单纯降血糖并不能防止并发症

有人说,降好血糖就可以防止糖尿病并发症。但通过大量临床医疗实践,现在看来也不尽然。有患者表示得糖尿病后,马上就用上了胰岛素泵进行强化降糖治疗,血糖一直很稳定,但现在也出现并发症了。这个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实践证明,只降血糖并不能完全控制并发症的发生。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也发现,强化血糖治疗并不能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2008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上甚至有报道,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恰当地评价降血糖的作用。在糖尿病的防治策略上思路要广一些。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组代谢综合征。在血糖升高的同时,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都有可能改变。特别是高血压,从某种程度上讲,降血压比降血糖还要重要。因此,对糖尿病来说,降血糖是必须的,但不能是唯一的,多途径的综合治疗才能起到最佳的疗效。

如何才能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控制以上这些并发症,最根本的是要控制血糖,使疾病不会肆无忌惮地发展下去,但我们也说了单纯降血糖是不能预防并发症的,还需要结合多方面的治疗,下面我们就说说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防治方法:

1、控制饮食

食物带给我们能量,是机体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但是如果已经患上了糖尿病,哪怕只是血糖在正常范围内的升高,都应及时地提高警惕,在饮食结构上进行调整。首先要减少糖分的摄入,那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尽量少吃,最好能避免。即使是一些健康食品,也应首先考虑其糖分,如西瓜、葡萄、甘蔗等,更不要说奶油、糖果了。

其次要少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并控制脂肪的摄入,动物内脏、肥肉等,以防胆固醇和血脂升高。高血脂、高血压会使身体的机能下降,跟糖尿病一起,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即使是主食,也要控制好食量,并且宜多吃粗粮。而菜类家多吃豆类和绿叶蔬菜,它们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一方面减少糖分,另一方面也可以减缓身体对糖分吸收的速度。

2、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即使是患了病,也应保持适宜的运动,每天坚持半小时,对促进新陈代谢有很大的好处。剧烈的运动是不提倡的,可以采取散步、打太极、跳广场舞等方式,最好由家人陪同,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因保持心情的愉悦。

3、戒烟

很多人一直都有抽烟的习惯,等到血糖升高时,仍不能立即戒烟。这会给身体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长期吸烟也没有任何益处,更何况是患了代谢紊乱的糖尿病患者。吸烟会使血液流动减慢,并导致动脉硬化。而烟草中的尼古丁还会刺激肾上腺的分泌,不仅会使血压升高,还会导致血糖跟着上升。因此,戒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可以说是头等大事,应在身体健康时就意识到吸烟的危害,并逐步控制频率,这样就不会出现在生病时戒烟难上加难的情况了。

4、控制饮酒

健康的人平时少喝点酒可以舒筋活血,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还是应谨慎些。由于喝酒会使肝脏的负担加重,并且会使血脂升高,以及代谢功能发生紊乱。而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体内的胰腺分泌不正常所致,饮酒很可能会使病情发生恶化。如果病人在血糖控制良好,且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也可以适量地喝一些酒精度不高的酒,千万不要贪杯。

5、日常监测

从第一次发现自己血糖偏高时开始,就应多注意监测,过两个月就去测量一下,以防血糖进一步升高而不自知。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往往是需要终身服药的,这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千万不要因为怕麻烦或是病情暂时得到了控制,就放松警惕。

6、调整心态

很多人可能平时一直都很健康,一旦查出患上了糖尿病都不太能接受,这是正常的。但逃避不是办法,更会延误了控制病情的有利时机,给治疗增加阻力,也会给并发症提供可趁之机。糖尿病虽然到了后期会比较可怕,但只要能坚持自我监督、自我防护,带病长寿并不是什么难事。虽然在饮食上忌口可能会使人心情灰暗,但是饮食习惯也是慢慢养成的,也许过一段时间,也就可以坦然接受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它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使病情更加复杂,治疗更加棘手。因此,一旦发现自己患上了糖尿病,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防治,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能吃糖分高、热量高的食物、不要抽烟、少喝酒、多做运动等,将疾病控制住,不能让其任意发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糖尿病并发症才可怕 常规检查要做哪些?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注意:糖尿病已经是一个人们见怪不怪的病了,人们也没有感觉它有多么的可怕,但是它随之带来的一系列的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就……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并发症最可怕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如今是高发疾病之一,患上了糖尿病如果耽误治疗的话,这样不仅仅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引发一些可怕的并发……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