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常见可分四种类型 注意5点可预防

2017-06-29 10:27:0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孕期激素水平改变易引起胰岛素抵抗。少数准妈妈的身体不能及时调节,可能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都带来伤害。那么,妊娠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如何诊断以及预防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妊娠期糖尿病有4种类型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具体说来,常见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糖尿病前期,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2、潜在糖尿病,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3、显性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两项异常可判定妊娠糖尿病

孕育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大喜事,但孕妇在孕期很容易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威胁。孕妇饭后1小时血糖值大于等于190毫克,空腹血糖值在95至105毫克者,有1/3会成为糖尿病候选人。妊娠糖尿病威胁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孕妇空腹或饭后1小时的血糖值即使未逾警戒线,但只要和标准差距在每百毫升血液10毫克以内,糖耐受性不良比率就会明显上扬,若未采取饮食及产前运动等方式控制血糖,恶化为糖尿病的可能性会升高。

目前,判定糖尿病有四个标准血糖值,空腹每百毫升血液105毫克、饭后1小时190毫克、饭后2小时165毫克、饭后3小时140毫克,如果其中有两项以上异常,即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一旦确诊为妊娠糖尿病,大家不要惊慌,也不要有过大的心理负担,应积极调控饮食,配合适当的运动,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女性在产后,还是可以恢复到正常的。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糖尿病遗传给后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妊娠糖尿病。

注意5点可预防妊娠糖尿病

最后,准妈妈怎样做才能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呢?

1、合适饮食,控制体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应让孕妇多吃清谈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分四种 准妈妈需注意五点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常见于孕期妇女,对怀孕妇女本身及胎儿都产生极大的危害,轻者出现流产、早产,重者甚至出现死胎,还会将糖……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饮食控制是妊娠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吃呢?一日三餐要怎么吃才好呢?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常见的误区

众所周知,妊娠糖尿病给准妈妈和宝宝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对于那些没有患者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在妊娠期间也要做好疾病的预防。下面就给大……详细>>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防治需注意这些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那么,防治妊娠糖尿病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