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好处多多 运动需警惕这个误区!

2017-06-30 08:19:4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架马车。在饮食控制方面,很多糖尿病人自己比医生还专业,但如何运动更有益处,可能很多患者并不清楚。其实体育疗法为糖尿病基本治疗内容之一,在治疗糖尿病中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正确运动呢?看看深圳南山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陈立波主任医师是怎么回答的。

不可忽视糖尿病人运动的作用

陈立波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指出,我们通常说糖尿病的治疗是五架马车并驾齐驱,其中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运动得好,可能把你吃得稍微多一点消耗掉了,当作一个糖原来储存起来,可能对于你机体的整体情况有一个更好的好处,所有糖友要重视运动的作用。

糖尿病人切勿空腹运动

提起运动治疗,陈立波主任医师特别强调糖友要注意几个问题:以餐后运动为主,而不是空腹的运动。很多老人家和大家走到一个误区,非常愿意早晨、清晨的时候做一个很剧烈的运动,没有吃早餐就做运动,这种运动,尤其是打胰岛素的人,很容易诱发低血糖。而且运动之后可能食欲会更好,吃的量就更多,这样你餐后又把这些能量又都储存起来了,或者是它不能转移到机体里面,转移到糖原,就造成一个血糖很高的情况。

现在运动治疗主要坚持几大原则:第一个要坚持的是有氧运动,我们有氧运动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户外运动,而不是去到健身房里面,可能在户外运动就更好。第二个我们要尽量做餐后运动。

糖友适合五种运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散步,糖尿病患者还适合做5种运动,分别是水中运动、力量锻炼、平衡锻炼、间歇式锻炼以及太极拳。

1、水中运动

糖友如果没有皮肤方面的并发症,可以适当进行游泳这类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游泳有助消耗热量和改善身体灵活性,尤其适合伴有神经病,如手脚无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状的糖友。而且水中锻炼对关节冲击更小,也很适合同时患有关节炎的糖友。

2、力量锻炼

糖友可以练习举哑铃等力量锻炼,力量锻炼有助锻炼肌肉,增加肌肉热量储存,有助降低血糖水平。在开始锻炼时,可以先使用小哑铃,每周锻炼2~3次,每次20分钟左右。之后根据锻炼情况,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和哑铃重量。

3、平衡锻炼

由于糖尿病对神经系统的影响,糖友脚部的感觉一般会更加迟钝,因此平衡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态。平衡锻炼可以选择在桌椅附近,单脚着地,做“金鸡独立”的姿势。当能够单脚着地站立后,再练习“闭眼金鸡独立”,双脚可轮流练习。

4、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高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与快走,慢跑与快跑。间歇式运动对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功能都有很好的帮助。刚开始时插入高强度运动的时候可以是15~30秒,之后逐渐增加到1~2分钟。

5、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缓解压力,还能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可以每周参加两次集体的太极拳练习,每次练习1小时左右,平时在家也可以每天练习20分钟左右,对降低血糖水平也有很好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立波
擅长疾病:
各种疑难复杂内分泌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什么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降糖不走寻常路 9种中药降糖效果好

临床研究发现,中草药具有一定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其中,丹参、地黄、玉米须、知母和枸杞子的药用效果较为明确。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一些降糖的……详细>>

胰升糖素瘤的病因有哪些呢

胰升糖素瘤是什么?胰升糖素瘤又称坏死松解性游走性红斑(necrolyticmigratoryerythema)是以反复发生坏死松解性游走……详细>>

什么时候应用胰岛素最好

2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胰岛比正常人增大,但B细胞中分泌颗粒减少。当患者患病时间较长时,胰岛数量及B细胞数也会减少。详细>>

打胰岛素不注意这4点 打了白打还耽误病情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不能服用降糖药或者服用降糖药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医生都会让其进行胰岛素注射治疗。虽然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来说是效果比较好的……详细>>

血糖高怎么办,血糖高吃什么好

血糖高的患者,时常担心糖尿病的到来,而且还会降低人体防御功能,容易引发一些病毒感染。有些患者就想办法在日常吃饭时来控制血糖增高。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