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可自我检查 日常擦脚最好用白毛巾

2017-07-03 09:47:0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对于患者身心健康有着严重影响,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糖尿病足的问题: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1、重触觉

用大头针(或缝衣针)钝的一端轻轻触碰脚部皮肤,看是否有感觉,如感觉差表示触觉减退。

2、轻触觉

棉花捻成尖端状,轻轻划过脚底皮肤,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觉到,如果没有感觉则表示轻触觉消失或减退。

3、温度感觉

用凉的金属体轻轻触碰脚部皮肤,检查脚部皮肤是否感觉到凉;用37℃至37.5℃的温水浸泡双脚,是否感觉到温热,如果没有感觉,表示双脚已有明显的温度感觉减退或缺失。

4、动脉血管的检验

该项是糖尿病足症状的重要依据,用手指轻触脚背靠近脚踝处皮肤,寻找有无足背动脉搏动及搏动的强弱,可与正常人足背部动脉搏动情况进行比较。如摸不到或脉搏很细弱,表示足背动脉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常提示在足背动脉上端有大动脉血管狭窄或梗阻,糖尿病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日常擦脚最好用白毛巾

不少节俭的老年人都会将淘汰下来的洗脸毛巾或者选择价钱便宜的毛巾当擦脚布。殊不知,毛巾用久了就会发黏发硬,如果质地太硬或者粗糙,都可能不知不觉地擦伤足部皮肤。因此,糖友洗脚后要用柔软、吸水性强的干毛巾擦脚,动作要轻,要彻底擦干,尤其是脚趾缝。另外,最好选择白色的毛巾,以便及时发现血迹或者脓包。

糖友在平时还要注意足部卫生,每天用温水泡泡脚,以促进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洗完脚后要涂一些油脂类的滋润霜,因为糖友足部皮肤干燥,特别是足跟部容易出现裂痕,可进一步形成溃疡、感染。每天睡觉前,检查一下双脚,看有没有伤口,以赢得治疗时间。

糖尿病足不宜用碘酒消炎

平常人足部的皮肤破损了,用点碘酒消炎是个好方法,但糖尿病人就万万不能这么做。糖尿病专家介绍:“糖尿病人的足部有伤不能随便涂药,建议要上医院的康复科或糖尿病专科,请医师处理。”因为,碘酒有刺激性,容易让足部皮肤形成伤口。而每一个足部的小伤口都可成为糖尿病足的导火线,足部溃疡往往围绕着这一伤口,逐步扩大加深。

专家认为,得了糖尿病足以后要早治,不要认为“不疼不痒,没事儿”而耽误了病情,最终只能截肢。专家提醒,并非双足有了创面才叫糖尿病足,当患者处于程度最轻的零级糖尿病足时,双足既没有创面也没有溃疡。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辨明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间歇性跛行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信号,即患者走路时,足部持续疼痛难以忍受,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而休息之后又能继续走一会,但不久又会疼痛,必须停下来休息。如此走走停停,便是“间歇性跛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泡脚四注意 白毛巾擦脚最合适

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泡脚方式的正确不但不利于脚部的保养,反而有害。那么,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让泡脚呢?详细>>

糖尿病足可自我检查 防治糖尿病足可以五步走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位于足部的一种并发症,严重的时候甚至需要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学会它的预防方法以及自查方法,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患者怎泡脚 用白色毛巾擦脚最合适

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泡脚方式的正确不但不利于脚部的保养,反而有害。那么,糖尿病足患者该如何让泡脚呢?详细>>

糖友自我检查糖尿病足的方法

糖尿病人发生脚趾、脚、腿的低位截肢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十倍。糖尿病对你的脚可能意味着两大麻烦。第一是糖尿病会减少脚的血流量,导致你脚部缺少氧……详细>>

糖尿病足可致截肢 糖友日常需防外伤

由于糖尿病足对于患者有较大的危害,其中是因糖尿病足患者的伤口非常的不容易愈合,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出现溃烂、截肢或者可能死亡。那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