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夏季护理需注意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2017-07-05 10:02:5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里,血糖处于一年的最低的阶段,最贴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在夏季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又因糖尿病患者可能存在神经或血管病变,体温和水盐调节能力较差,患者容易脱水、失盐。所以,糖友夏季防护不可缺,下面我们就说说糖友夏季的一些注意事项:

饮食方面

在饮食上,首先时令瓜果要浅尝辄止。夏天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或睡前食用,同时相应减去正餐中主食的量。例如,晚上睡前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则晚餐应减掉半两主食。严重高血糖、病情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应当禁食水果,而以番茄、黄瓜等蔬菜代替。

再者,要多补充水分。夏天天热出汗较多,机体失水量较大,应注意多补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会引起多尿,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如果限制饮水,很容易造成脱水,其不良后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导致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因血液浓缩导致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应该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但不宜饮用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

最后,要坚持规律进餐。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

糖尿病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纤维素食品,如苦瓜、洋葱、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堪称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在夏季,人们一般喜欢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显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护理方面

1、药物储存:胰岛素放在干燥阴凉处。胰岛素切勿放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地方。比如切勿放入冰箱冷冻,不要在太阳下直晒、别放在汽车仪表板旁边储物盒内,要应定期检查胰岛素瓶子。

2、脚部护理:夏天赤脚机会多,脚部出汗也更多,更容易引起脚部外伤、霉菌、细菌感染,进而导致或加重脚部溃疡和感染,严重时甚至导致截肢。所以,糖友应尽量让脚部多透气。经常洗脚并保持脚部干燥,定期检查脚部是否出现感染等。

3、血糖: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糖友夏天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每天检查4次血糖。夏日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备足水和零食。

4、皮肤护理:病情难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不同程度的溃疡等皮肤问题。由于夏日出汗更多,男糖友腹股沟等部位也更容易发生念珠菌感染,女糖友容易发生尿路感染。最好选择宽松的全棉衣服,杜绝合成材料衣物。最关键的还是通过饮食控制、积极锻炼和正确用药控制血糖水平。

运动方面

除了饮食和护理,糖友还要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一般说,糖友们不能空腹锻炼身体,一般饭后半小时再开始运动为宜。如果是早晨锻炼,建议运动前先进少许食物以免出现运动后低血糖现象,比如吃些苏打饼干、水果等,进食后10分钟左右再开始热身。

然后要选择透气的鞋、袜。运动时除了要选一双宽松、合脚、透气性好的运动鞋外,还要选一双透气的棉袜,千万不要光脚穿鞋运动。夏季运动出汗较多,穿透气鞋袜,可以防止足部感染。同时,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中老年糖友们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打太极拳等项目,运动程度以微汗而不大汗为佳,一滴汗都没流的运动强度没有什么效果,过量。适合运动量标准可参考:每次运动的心率=170-年龄。伴有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等并发症中老年糖友们,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做适宜适量的运动,不可盲目锻炼。

再者,夏季锻炼身体要选择适当的时间,尽量不要选择中午外出锻炼身体,中午阳光强度大,容易造成中暑虚脱,也易损伤皮肤。室内游泳可以避免与酷暑直接接触。同时因为游泳馆内终年恒温,无论寒冬还是酷暑都不会影响我们锻炼。因此,糖友们在技术上可不必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但是,还是要选择水质好的游泳馆,以免水质不好,导致皮肤过敏,到了室外,经过暴晒,皮肤损害更加严重。

最后,夏季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防晒,糖友们外出运动要涂防晒霜,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皮肤,造成皮肤损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护理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千万不能这么做

运动疗法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有益处的,有些患者不敢参加体育锻炼,其根本在于对糖尿病运动疗法的认识上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运动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需要静养,不可太过劳累。但这并不是说,糖尿病人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休息。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运动要注……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三点 不宜在清晨运动

长期规律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水平,有效预防并发症。不过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也是需要讲究策略的,到底该如何进行运动才……详细>>

肌肉量少不利血糖控制 糖友运动需注意这些

不爱运动是患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我国,很多人都没有运动的习惯,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说:详细>>

夏季糖友锻炼后需补水 5个运动细节需注意

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疗法的一种,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种疗法,那运动会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好处呢?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这么说没有运动疗法要想控制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