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糖友如何监测血糖更科学?不同病情有不同侧重点

2017-07-07 08:20: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离不开定期的血糖监测,但血糖监测也有大大小小的注意事项:血糖监测应该在何时进行?糖尿病患者间隔多长时间检测一次血糖才算合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翁建平(专家预约)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答疑平台上指出,由于每个人的血糖控制情况不一样,而且每个人的血糖控制情况都会变化,因此,如何选择血糖监测的时间、频率及次数,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分析。

不同时间检测的血糖临床意义不同

对于“如何检测血糖最好”这个问题,必须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而定。一般地说,血糖检测根据时间的不同,可分为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睡前血糖、随机血糖等。不同时间检测到的血糖,具有不同的临床意义。对此,翁建平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

糖尿病病情控制较差时:此时往往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都很高。由于空腹血糖是基础,若空腹血糖高,那餐后血糖肯定也很高。因此,此时的血糖监测,应以空腹、餐前和睡前等基础血糖监测为主。

当空腹血糖控制良好时:“基础”打好了,我们就需要更多地关注餐后血糖,因它随“食”而变。若餐后血糖经常波动,那糖化血红蛋白往往也不能达标。而这就意味着血糖控制得还不够好。所以,此时应以餐后2小时血糖监测为主。

当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均达标或接近达标时 此时固然值得庆贺,但我们还是要多留个心眼——注意低血糖,特别是对儿童和老年病人。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的低血糖,会损伤儿童的大脑发育,易引起老年病人的心脑血管意外。

由于低血糖往往发生在空腹、餐前、睡前或夜间,所以,应监测这些时段的血糖,尤其是出现低血糖症状时。

使用口服药和生活方式干预的病人,通常病情比较稳定,可每1~2周或每月选择一天监测血糖2次(包括早餐前和早餐后2小时)。

但要注意,若遇特殊情况(如剧烈运动、感冒、发热、腹泻等),应加强血糖监测。此外,在参加宴会或进食特殊食品后,也应测餐后血糖,以了解进食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这有助于今后调节饮食和选择食品。"

测血糖的正确方法及小技巧:

1、正确的采血方法是选择名指指尖两侧皮肤较薄处采血,因为手指两侧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在这个部位采血不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笔要紧贴皮肤,下手一定要稳准狠,免得受二次之苦,针刺后,迅速用干棉签擦掉溢出的少量血液,然后轻轻推压手指两侧,让血慢慢溢出即可。

2、另外患者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从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钟左右,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3、老年糖尿病患者末梢循环差,如果上述办法无效,还可以用热水泡手。让家人准备一盆40摄氏度的温水,将手指浸泡5分钟。随着手的温度升高,血液循环加快,血管扩张,就可以采到血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翁建平

翁建平

安徽省立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2型糖尿病早期防治、糖尿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特殊类型和家族遗传性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糖尿病胰岛素移...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监测血糖 监测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知道,4个不同时段监测的血糖意义不同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每天都需要监测血糖,有的需要先测空腹血糖,有的需要监测餐后血糖,虽然很多糖尿病人有按照医生的吩咐进行血糖监测,但是他们很……详细>>

监测血糖的五个时间段

血糖是随时波动的,所以人在一天中不同时刻的血糖值是不同的,“五点”测血糖是指测五个时间点的血糖,这五个时间点包括:空腹时、餐后30分钟、……详细>>

监测血糖要先“磨刀”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l青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详细>>

糖尿病如何监测血糖更准确? 选对血糖仪很关键!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的监测是每天必须进行的,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更是要每天监测3次以上血糖。不过有很多患者对于血糖测量不是特别……详细>>

糖尿病人监测血糖有讲究,这5个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需要定期的监测自己的血糖,而有大多数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方便的监测血糖都会自己购买家用血糖仪来监测,而有很多……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