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牢记这些饮食原则

2017-07-12 08:38: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而糖尿病一系列的并发症更是让糖尿病病人不得不在饮食上越来越重视起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如果吃不好吃不对,就会造成血糖波动。那么,糖尿病人的饮食有哪些原则呢?

糖友饮食需控制总热量摄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陈燕铭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指出,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匹马,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并不是单纯控糖,而应该控制总热量摄入,同时均衡营养摄入,少量多餐,戒烟限酒。应该制定饮食计划,称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每日的总热量摄入要量化。

控制总热量摄入。总热量摄入多少应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具体计算。首先需要计算出糖尿病人的标准体重。公式是: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实际体重在标准体重10%范围内为正常,低于10%为偏瘦,超过10%为超重。

其次,查表确定每公斤体重所需要的热量,并计算出每日所需要的总热量。公式是:每日所需要总热量=标准体重(公斤)×每公斤体重需要的热量。

糖尿病人的食谱如何安排?

在糖尿病患者一天的营养摄入中,碳水化合物应占55-60%,脂肪应少于30%,蛋白质则应占15-25%”,陈燕铭主任医师说道。除了日常吃的米面,可多选粗粮,如荞麦、燕麦、小米,能供给丰富的B族维生素,而且其中的粗纤维对降糖、调脂、通便很有好处。

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少量多餐,每日至少进食3餐,最好进食4-6餐。热量及碳水化合物应均匀分配。对于进行药物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除3次正餐外,应有2-3次加餐加餐时间可安排为:上午9-10 时,下午3-4 时、晚上睡前1小时。

糖尿病人要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此外,陈燕铭主任医师特别提醒,生活中好吃的食物很多,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得住诱惑,远离那些对自己的身体有害的食物。

相对禁忌的食品是高脂食品及高胆固醇类食品。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基础,因此必须严格限制胆固醇的摄人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动物油、黄油、奶油、肥肉、动物内脏及脑髓、蛋黄、松花蛋等。

其次要远离高糖食物,如像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各种果汁、甜饮料、冰淇淋、甜饼干、蛋糕、果酱、甜面包以及糖制的各种糕点等食物。

总之,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根据总热量摄取原则,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三个好习惯餐后血糖不再升高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经常查空腹血糖,还应经常监测餐后血糖。病情稳定时,每周至少1次监测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监测全天空……详细>>

苦瓜降糖到底灵不灵?

现代所说的糖尿病,就是祖国传统医学中的“消渴病”。中医认为消渴病初起,多以燥热为主,病程迁延,则阴虚与燥热互见,病久则以阴虚为主。详细>>

降低就餐血糖生成指数并不难

研究表明,低血糖生成指数膳食不仅可以帮助患者有效控制血糖,而且在延缓饥饿、增强饱腹感、预防低血糖、防治心血管并发症、减重以及预防糖尿病都……详细>>

冠心病 别碰“糖”

在诊断清楚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结果,要选择不同的治疗策略,包括日常生活节律的改变、标准降糖治疗和强化降糖治疗。 详细>>

血糖高和食物有莫大关系,远离不合理小习惯,可以控制血糖

在日常的生活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一种特别常见的慢性疾病,人群出现这类疾病的几率比较高,而伴随着生活水平慢慢的提升,日常的饮食也变……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