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少食多餐可平稳血糖

2017-07-10 10:10: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一般是高血糖引起的,故而很多糖友在治疗过程中就会陷入一个误区,血糖降得越低越好。

糖友的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专家说,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影响机体对低血糖的反馈调节能力,增加了发生严重低血糖的风险。同时,低血糖也可能诱发或加重患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形成恶性循环。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脑中风,诱发心绞痛、心力衰竭及心肌梗死等,加剧原有的视网膜病变。新近又有研究表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会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造成糖尿病低血糖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胰岛素或促胰岛素分泌类药物用量过大;未按时进食或进食过少;运动量过大,或是酒精摄入尤其是空腹饮酒等。“总之,血糖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而是应控制在合适范围内,并在降糖同时警惕低血糖的发生。”专家强调。血糖范围如何控制才合理?她建议一般以空腹血糖4.4~7.0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为宜。对非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症的诊断标准为空腹血糖<2.8mmol/L。而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水平<3.9mmol/L就属低血糖范畴。

少量多餐有助保持血糖平稳

保持血糖平稳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基本要求之一。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常出现血糖忽高忽低,很难控制至平稳状态。其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包括糖尿病患者血糖调节机制受损,加之饮食控制不当、降糖药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疗依从性差,还有饮食、运动和药物之间不协调等,就可能导致血糖出现大的波动。

血糖如果长期处于忽高忽低的大波动状态,可导致出现低血糖反应,并增加出现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肾病的风险。为避免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在协调好饮食、运动和药物三者的关系基础上,应特别注意少量多餐和定时定量进餐。在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及睡前1-2小时三个时间段应注意加餐。

糖尿病患者可根据自身营养和血糖情况选择加餐的食物。在控制好总能量的情况下,可选择适量的燕麦片、苏打饼干和烤馒头片等;在血糖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适量的低糖水果,如柚子、猕猴桃和草莓等;对血糖控制不良者,可考虑选择西红柿、黄瓜和生菜等。

此外,选择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制剂进行加餐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选择。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制剂的血糖指数相对较低,糖的总量相对较少,每日选择一定量的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制剂(如200毫升)作为两次正餐间的加餐,既可有效补充营养,又对平稳血糖有一定益处。同时,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制剂的吸收和服用较为容易,其本身就非常适合作为代餐及餐间点心。

将糖尿病饮食与糖尿病专用肠内营养制剂相结合,合理分配餐次,平稳控制血糖,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做到和做好的事情。

日常如何保持血糖平稳

除了基本的饮食要注意,还要注意日常的一些小细节,这样才能保持血糖的相对稳定:

足够的睡眠时间:糖尿病患者要坚持每天晚上10点入睡,并保证8小时的充足睡眠。大量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所导致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异常变化是人们难以想象的。

坚持运动:步行是最容易坚持的运动,不受场地限制。运动有利于减肥,能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或者是先握紧拳头,然后再松开,每天让身体的每一块肌肉,从脚趾到眼睛都做一次松弛操,可以改善血糖水平。

保持好心情:日本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如果晚餐后看一场轻喜剧,笑一笑,放松紧张的神经,能降低血糖水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怎么办 高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人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低血糖会造成急性损害

如果血糖太低,马上就可以出现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情况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血糖高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一般来说可能要数年时间才可能出现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糖尿病患者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因低血糖症而导致突发昏迷。有些患者已经70多岁了,仍要求空腹血糖降到5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一旦超……详细>>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专家指出,有些患者血糖即使在正常范围内波动,都会采取各种方式去降血糖,如大量服药,摄取胰岛素,导致血糖偏低,常出现昏迷。在此,专家提醒说……详细>>

糖友误区:血糖越低越好

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专家昨提醒,控制血糖并非越低越好,对老年人或有心脏病的人群来说,血糖控制标准要适……详细>>

糖尿病人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凶险

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要来得急、来得快,严重的低血糖甚至会昏迷,危及生命。糖尿病人因低血糖只要深度昏迷6分钟,脑细胞损伤就无法修复,即使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