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吃瓜群众不好当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有什么注意

2017-07-13 08:37: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不少人都喜欢说自己是吃瓜群众,但对于糖友来说,吃瓜群众可不是那么好当的。西瓜是炎夏必备的水果之一,燥热的午后一块清甜脆爽的西瓜,可不比任何冷饮逊色,但是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还是需要有所注意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糖友吃瓜前需了解GI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糖摄入量。理所当然,只要是甜的食物,貌似都应该加以控制,这常常让他们非常痛苦,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导致病情恶化。其实,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管理中,应该控制糖的摄入量,但并不用严苛至此。这里要注意两个关键词:含糖量和升糖指数。含糖量是指单位质量食物中的含糖总量,而升糖指数(GI)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口味甜的食物并非含糖量都很高,因为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7倍,葡萄糖的3.2倍,但果糖的升糖指数GI却很低。据此,营养师们按照升糖指数(GI)把水果分为了三类:

一、低GI:苹果、梨、樱桃、葡萄、柑橘、柚子等,GI都比日常主食(米、面、薯类)低,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每天不要超过200克左右。

二、中GI:如菠萝、西瓜、猕猴桃等,GI偏高,糖尿病患者每天不要超过100克左右。

三、高GI:红枣干、葡萄干等,不建议食用。

糖友可以吃西瓜吗?

西瓜不仅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C、糖、铁等大量营养素,而且夏天吃西瓜还有增进食欲、消肿利尿的功效。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可以马上能改善症状。而且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

但是,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类)的量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么应相应地减少吃饭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数量,以免加重病情。

糖友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1、血糖控制平稳时才吃

西瓜约含糖类4%—7%,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导致血糖增高。因此,糖友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况,只有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血糖值较稳定时才能吃。

2、吃西瓜的时间

一般认为,空腹血糖指数大于8mol/g,餐后血糖指数大于11mol/g,则暂时忌吃。如果空腹血糖指数为6mol/g,餐后血糖指数为8mol/g时,血糖控制平稳则可适量在两餐之间吃点,建议不要临近某一餐的餐前和餐后吃。

3、不要榨西瓜汁

在榨汁的过程中,很多的营养素比如维C就能够被空气氧化,导致维生素损失。一杯西瓜汁通常需要两倍西瓜的量,间接地会摄入更多的糖,导致血糖波动。

4、少吃冰西瓜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能有很好的解暑效果,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对于有蛀牙和遇冷后即会感到酸痛的牙过敏患者,以及胃肠功能不佳的患者,就不宜吃冰西瓜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西瓜 糖尿病 西瓜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建议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人出现昏昏欲睡、口干舌燥、心烦多汗、食欲不振等现象。夏季吃点西瓜即可降糖又可消暑,是糖友很好的选……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吗?应该怎么吃西瓜才不会加重病情?

对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要想控制血糖当然首先要注意饮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吃东西之前,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食物的含糖量……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的“吃西瓜”建议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人出现昏昏欲睡、口干舌燥、心烦多汗、食欲不振等现象。小编提醒,夏季吃点西瓜即可降糖又可消暑,是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