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2型糖尿病遗传几率更高 日常如何防治

2017-07-14 10:34:2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一般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那么,这两种糖尿病会遗传吗?遗传几率怎么样呢?又应该如何防治2型糖尿病呢?

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遗传度高

糖尿病虽然是一中遗传性疾病,但是糖尿病不是一定遗传,只是有遗传的可能性。糖尿病和遗传因素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但是糖尿病的遗传非常复杂,迄今并未十分清楚。子女从父母那里可能得到容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一定的环境因素,彼此互相影响,则可能得病。在这里,环境因素主要充当导火索和催化剂的角色。在不同的人种或民族,遗传所起的作用强弱并不相同。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一个存在这些危险基因的人都会发生糖尿病。事实上,大部分人并不会发生糖尿病。

据统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没有家族史患者的发病率高出3-40倍。在正常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5%,但对于双亲均患糖尿病的人来讲,其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超过50%。在我国,糖尿病的遗传度为51.2%-73.8%,一般高于60%。不过1型糖尿病的遗传度要低于60%,由此可见,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的遗传度更强一些。

如何防治糖尿病?

上面我们也说了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预防糖尿病就成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

首先,要进行定期血糖检查。有肥胖或超重、血压与血脂有点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风险者,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其次,要经常运动。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再者,要注意饮食。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青睐对象。为了预防糖尿病,饮食必须控制,要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饮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同时要原来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最后要注意控制血压。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压,这与糖尿病病情发展密切相关。

防治糖尿病需远离五个坏习惯

1、吃得过饱

吃得过饱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过饱,肝脏内“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简称SREBP-1C)会增加,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进而引发糖尿病。

长期进食过饱,会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另外长期吃过多饮食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存在胰岛素抵抗因素的人群,更容易引起体内的胰岛素过量积存,从而造成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全身性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

2、水果当饭

天热的时候,即使可口的饭菜摆在面前,也不容易引起食欲,有些人就以水果和饮料为主食,常常以西瓜、桃子等一大堆水果来应付一顿饭。医生说,各类瓜果饮料中,很大一部分水果和饮料所含糖分偏高,对一些本来血糖就偏高的中年人来说,不加节制地进食往往容易使血糖直线上升,从而引发糖尿病症。

3、睡眠不好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瑞典的研究人员在对8000名没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踪长达10年后发现,这些人当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轻微糖尿病,而且这些人患病的一个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4、每天一罐甜苏打水

妇女每天喝超过一罐的甜苏打汽水,不但容易变肥胖,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机会。那些每天至少喝一罐甜饮料的妇女比喝得少的人患上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85%。除了软饮料中含有过多热量外,饮用者快速吸收很多糖分也使她们容易肥胖和患糖尿病。这可能不是糖的问题,而是跟糖在液体食品里有关。所以苏打汽水和其他提供能量的饮料可能导致摄入能量过多,最后引起超重和肥胖。

5、女性铁过多

体内蓄积的铁过多会导致女性罹患成年型糖尿病,因此及早验血有可能帮助识别有患病危险的人。铁蛋白是血液中的一种铁与蛋白质的配合物,是铁蓄积量的标志。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把诸如肥胖和其他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身体活动、饮酒和饮食之类的因素考虑进去之后,在研究之初铁蛋白含量较高的女性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也差不多是常人的两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遗传 糖尿病

传统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详细>>

4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尤其是40多岁的患者。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 日常需注意这些

2型糖尿病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2型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日常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1型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如何防治?

糖尿病危害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经常上夜班更易患2型糖尿病 如何防治?

如今,生活压力大,加班熬夜的人越来越多,但研究发现,长期熬夜可能会导致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