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吃面包需小心 日常可多吃豆类食物

2017-07-16 08:16: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有什么饮食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糖尿病人吃咸面包要小心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听说不能吃甜食,就放弃吃甜面包改成吃甜面包,认为这个对血糖不会有影响。其实这个是错误的。咸面包的配料表有白砂糖,并且排在较前的位置。在食品配料表中,配料是按用量的多少来排序的,这说明白砂糖的用量不少。因而,咸面包里面不光放了食盐,也放了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白砂糖。从制作工艺来说,面粉添加了白砂糖,发酵起来才更快更好。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添加了油脂的面包更香软口感更好,所以,咸面包里同样有较多的植物油或动物油。加上用来制作面包的都是精白面粉,其升糖指数是比全麦面粉高许多的,面粉经过发酵后,容易消化吸收,因而咸面包也是一种较易引起餐后血糖升高的食物。对于那些本来血糖较高或控制不太好的人,建议暂时不食用咸面包。如果实在喜欢吃面包,可以自己在家用全麦面粉制作,少放油盐不放糖的健康面包。

糖尿病人饮食禁忌有哪些

除了在吃面包上注意多,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饮食也有很多的禁忌,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低钠高纤维素饮食: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应以低钠饮食为宜,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而可溶解的纤维素有利于改善脂肪、胆固醇和糖的代谢,并能减轻体重,可以适量多吃这类食物。

限富含淀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富含淀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类、豆类、谷 类),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分解为碳水化合物,它虽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因其可直接转化为糖,因此必须限量。否则,病情将无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因为这些食品可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扰糖尿病的治疗。所以,必须禁止食用。

限制脂肪类和蛋白质的摄入量:糖尿病本身就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又因糖尿病易于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肥肉、鱿鱼、虾、蟹黄等多脂类和高胆固醇食品的摄入,以免加重脂质代谢紊乱,发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于合并糖尿病性肾病,而过量的摄入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说,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摄入应适量。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千克体重0.8克以内为宜。

忌辛辣食物: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饥、烦渴多饮,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质温热,易耗伤阴液,加重燥热,故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这类调味品。

远离烟酒:酒性辛热,可直接干扰机体的能量代谢,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饮酒,可使血糖骤降,诱发低血糖,影响治疗。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药的代谢,使其半衰期明显缩短,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忌酒。

糖友可多吃豆类

豆类营养价值高,富含高纤维,可以让人有饱足感,稳定血糖,甚至降低胆固醇。而且豆类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饱和脂肪又很低,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饮食。

专家还表示,豆类还是钙元素的重要来源,半杯白豆便可提供人体100毫克的钙,可以补充人体钙元素所需量的10%。可见,糖尿病患者食用豆类,不仅可以稳定血糖,还可以尽量避免诱发血糖波动的危险因素。又因为豆类品种多,其中,半杯黑豆约含7克纤维,半杯白豆就富含100毫克的钙,营养丰富,品种又多,日常可以煲汤、做沙拉、蒸煮等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多吃豆类及其制品是不会使血糖增高的。另外经常改变花色品种和烹调方法,还可使您口感一新,喜食而不厌。

日常生活中可供食用的豆类制品很多,且价廉物美,十分经济。以下介绍一些黄豆食品,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与条件进行选择。

1、豆制品——豆腐、冻豆腐、油豆腐、豆腐丝、豆腐片、豆腐干、豆腐卷、熏干、辣干、香干、素鸡、腐竹、大豆蛋白、豆腐乳等。

以上制品又可以烹制出多种多样的菜肴:如烩豆腐、烧豆腐、煎豆腐、豆腐脑、砂锅豆腐、锅塌豆腐、麻婆豆腐、虾酱豆腐、鱼头豆腐、小葱拌豆腐、素什锦、鸡汤烩油豆腐、豆腐干炒青椒、熏干炒芹菜、豆腐丝炒白菜丝、腐竹拌花生米等等。

2、黄豆小菜——先把杏仁煮熟去皮,浸泡24小时,捞出,用泡发好的黄豆、花生米,加食盐、大料入锅煮熟,即成可口的小菜。

3、黄豆粥——(1)取黄豆、绿豆、大米各1/3煮粥。(2)黄豆片米粥。将黄豆破成四六瓣,去皮后洒水拌匀、使豆瓣潮湿,压成薄片晒干,放通气干燥处待用。食时,配小米、黄米、糯米均可,两物各半煮成稀粥。此粥生津解渴,清香爽口,口干渴的糖尿病患者最宜喝此粥。(3)黄豆面与玉米面各半煮粥。此粥不仅味道香甜可口。而且蛋白质互补,色氨酸和亮氨酸会相应提高。

4、黄豆玉米面窝头——最好选用当年的黄豆和玉米各半磨面,用滚水调面,做成窝头。

5、豆腐馅饺子——以豆油、葱花、姜末、五香粉、食盐(不放酱油)炒出香味后放入豆腐略炒、拌成馅,加味精。饺子面偏软,皮薄馅大,以旺火蒸熟。其味其质甚佳。此食品能润大便,又能降血脂,体重超标型糖尿病患者最宜选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日常可多吃蘑菇 推荐两款食谱来解馋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糖友日常可多吃5种食物 教你饮食控量的简单方法

我们都知道患了糖尿病就要控制日常的饭量,不宜吃的过多。可是,糖友日常要如何控制饭量呢?其实,方法是很简单的。在这里,就来教教糖友们控制饭……详细>>

糖友嘴馋可多吃4种小吃来解馋

糖尿病患者中也是不乏吃货的,对于一些小吃有着偏爱,但却又不敢吃。那么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呢?下面推荐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的小吃。详细>>

1型糖尿病治疗需重视 日常可多吃富含纤维食物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1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占总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是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日常可多吃这种食物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