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经常轮班更易患糖尿病 不同类型有什么区别

2017-07-23 07:48: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我们常见的一中慢性疾病,那么你对糖尿病了解有多少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长期轮班更易患糖尿病

一项研究称,轮班工作的人与不按这种时间表工作的人相比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对男性来说尤为如此。另外,那些不按照固定班次工作,即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变化的人面临的风险特别高。

研究人员发现,只要参加轮班工作,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比其他人高出9%。此外,性别在其中也发挥了作用。对于轮班工作的男性而言,上述风险要高出37%。而工作班次在一天的不同时段之间不断变动的人,上述风险要高出42%

糖尿病的症状和种类

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其种类很多,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常见症状有多饮、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糖尿病可引起身体多系统的损害,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糖尿病的症状及分类。

糖尿病的分类可有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在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所占的比例约为95%。

最常见的糖尿病的分类:2型糖尿病。胰岛素是人体胰腺B细胞分泌的身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胰岛素抵抗是指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外周组织如肌肉、脂肪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的吸收、转化、利用发生了抵抗。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虽然都属于糖尿病,但两个却有很大的不同,1型糖尿病人数少,但有生命危险,2型糖尿病人数多,需要经常检查血糖的变化,除此之外,两者的原因、年龄等都有很大的区别。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一、急慢性并发症:

1型与2型糖尿病均可发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但在并发症的类型上有些差别。1型糖尿病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较少发生酮症酸中毒,但年龄较大者易发生非酮症高渗性昏迷。1型糖尿病容易并发眼底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和神经病变,发生心、脑、肾或肢体血管动脉硬化性病变则不多见,而2型糖尿病除可发生与1型糖尿病相同的眼底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和神经病变外,心、脑、肾血管动脉硬化性病变的发生率较高,合并高血压也十分常见。

二、胰岛素上的区别:

1型糖尿病自身绝对不能产生胰岛素,因此需要终身使用外来胰岛素治疗,身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并最终破坏它们制造胰岛素的能力。没有胰岛素,身体就不能将葡萄糖转化成能量,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才能存活。2型糖尿病体内胰岛素是相对不足,因此起先可用药物促进人体胰岛素的产生和作用,而需用外来的胰岛素治疗。

三、临床症状:

1型糖尿病均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如多饮、多尿、多食等,即“三多”,而2型糖尿病常无典型的“三多”症状。为数不少的2型糖尿病人由于临床症状不明显,常常难以确定何时起病,有的只是在检查血糖后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由于临床症状比较突出,故常能确切地指出自己的起病时间。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从6点可以了解其区别!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典型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和全身无力以及视力下降等。1型和2型糖尿病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是在……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这五点很明显!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1般分为1型糖尿病和2 型糖尿病。不过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1型和2型不是特别的清楚,也不知道这两种有什么区……详细>>

血糖高与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血糖高和糖尿病的区别需要患者多加注意这种病的出现,它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需要患者多加注意糖尿病这种病,那么,血糖高与糖尿病有什么区……详细>>

不同类型糖尿病有哪些特征

生活中很多人对糖尿病的态度与观点还是根深蒂固的错误。其实糖尿病并不是无法治愈。糖尿病患者不要害怕,只要及时寻医,依靠科学,及时治疗,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