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神经病变危害大 中医辩证来治疗

2017-07-24 08:14: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病变可累及中枢神经及周围神经,后者尤为常见。那么,糖尿病神经病变有什么危害呢?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糖尿病神经病变危害:

1、失明:糖尿病血管病变会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和老年性黄斑病变等,是直接危害视觉的眼部疾病,早期诊断,控制眼底血管病变与进行视觉的防护是减少视觉损伤的关键所在,但遗憾的是50%的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病情一无所知,在早期感觉眼前飞蚊感,逐渐会发展到视物模糊变形,一旦感觉视力明显受损,则只能进行病情终止性治疗而无法逆转。

2、脑中风:脑血管发生病变则会导致脑溢血和脑梗塞两大类,脑溢血直接危及生命,脑梗塞即便是抢救及时也会留下如截瘫、失语、半身不遂、反映迟钝等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的后遗症,特别要注意的是中风一旦发作,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对广大的糖尿病患者来讲无疑雪上加霜。

3、肾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发病率高达65%,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占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首位,约为35%-38%。在肾衰透析的患者中因糖尿病引起的占70%-80%。在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的小便中有泡沫,伴有轻度腰酸,下肢会有浮肿,用手一摁一个坑,早期发现尚可进行逆转性治疗,一旦进入中晚期,只有靠透析和换肾维持生命。

如何预防周围神经病变?

首先,要不挑食。平衡的饮食应包括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奶制品、肉类、禽类、鱼类和健康的脂肪。

其次,要少食多餐。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损伤和疼痛会让食欲下降,同时味觉也变差,因此少食多餐更可行。建议每天吃3次少量的正餐,外加3次健康小吃,分别为早饭和午饭之间一次、午饭和晚饭之间一次和一次夜宵。要吃“健康的糖”。“健康的糖”指的是全麦谷物、水果、蔬菜和低脂牛奶。去超市,要选新鲜的食物,少买罐头、盒装食品和冷冻食品。要挑选加工程序最少的食物,不买已加工好的或半成品食物。最好可以养成阅读食物成分标签的习惯,严格遵守规定食量。随身携带糖尿病饮食手册,保证随时可以查看。买一套能测量的杯子和勺子,方便自己测量摄入量。如果某天摄入过多,就在第二天的食物中减去多出的量。

再者,要避免饮酒。酒精有神经毒性,还会导致血糖波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酒会引起疼痛、麻木等症状。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女性每天不要超过1杯,男性每天不要超过2杯。另外,千万别空腹饮酒。还要少吃油。患者应该坚持每天只吃3—5份脂肪。“1份”的量为1茶匙的橄榄油或人造黄油。请注意,“清淡、低盐”食物并不都是“低脂”食物。不要吃快餐食品。一顿快餐食品摄入的脂肪量相当于应该一周摄入的量。

运动前后,糖友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每次开展新运动前,去医院做全身体检。每次运动后,务必查看脚部及身体其他部位是否受伤。糖友患者一旦发现皮肤起疱、皲裂、割伤或擦伤,应该及时治疗,防止感染。

中医如何应对?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当以阴虚为本,痰瘀交阻为标。根据其病因病机和临床表现可以把本病分为四型:

气阴两虚型:表现为手足麻木灼痛,渐至整个肢体,盗汗自汗,五心烦热,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腰膝酸软,口干思饮,大便偏干不畅,舌淡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治以益气养阴,佐以活血通络,方选六味地黄汤和生脉散加减。处方:生地、麦冬、五味子各15g,黄芪60g,熟地15g,山药30g,山茱萸、丹皮、茯苓、泽泻各15g,三七粉3g(另包冲服),细辛5g。

脾虚湿滞型:表现为手足麻木沉重,脘腹痞闷胀痛,食少便溏,头身困重,小便短少而黄,舌淡苔腻微黄,脉濡数或缓。治以健脾益气,化湿通络,方选葛根芩连汤和平胃散加减。处方:葛根30g,黄芩15g,黄连10g,生甘草10g,陈皮30g,厚朴12g,炒麦芽30g,鸡内金15g,丹参30g,薏苡仁30g,草果15g。

肝肾阴虚型:表现为手足心发热,感觉异常,全身低热、夜晚热甚,头晕目眩,失眠健忘,胁肋疼痛,口渴多饮,腰膝酸软,舌淡红苔薄而少,脉细或数。治以滋阴益肾、疏肝柔肝,方选滋水清肝饮加减。处方:当归15g,白芍20g,柴胡12g,茯苓30g,白术15g,生甘草、生姜、薄荷各10g,山药30g,山茱萸、丹皮、茯苓、泽泻各15g,炒麦芽30g,郁金10g。

痰瘀交阻型:手足麻木,肢体重着酸痛,时而呈针刺样、烧灼样疼痛。夜间加重,肢软无力,部分可见头昏嗜睡,口咸、口苦或有异味等,舌苔腻,边有瘀斑、瘀点,脉濡缓或脉涩。治以活血化瘀、豁痰通络,方选二陈汤和补阳还五汤加减。处方:法夏15g,陈皮20g,茯苓18g,生甘草10g,黄芪30g,地龙15g,水蛭5g,丹参30g,鸡血藤30g,延胡索18g,白芷12g,白芥子10g,生乳没各10g。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特效药?

糖尿病是指人体的糖代谢能力出现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的疾病,在糖尿病的晚期可能会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例如糖尿病足,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危害

失明:糖尿病血管病变会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和老年性黄斑病变等,是直接危害视觉的眼部疾病,早期诊断,控制眼底血管病变与进行……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的7个征兆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