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多喝水可防高血糖 糖友喝水有什么讲究?

2017-07-24 08:14: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心功能受损及肾功能下降。这个时候多喝水就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喝水呢?

多喝水可预防高血糖

一项最新研究称,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而每天喝水不足2杯则会增加该病危险。

巴黎比沙医院研究人员调查了3615名男女参试者,参试者每3年接受一次健康调查,内容包括:日常喝水、葡萄酒、啤酒、苹果酒和甜饮料情况。研究历时9年, 研究者测试了参试者的血糖情况。研究开始时所有参试者血糖水平正常,但研究期内共发现565例高血糖症患者。结果发现,与每天喝水不足16盎司(约合454克)的参试者相比,每天喝水超过34盎司(约合964克)的参试者高血糖症危险降低21%。

新研究分析同时考虑到性别、年龄、运动情况、啤酒、甜饮料及红酒等其他高血糖风险因素。虽然没有证明喝水不足与高血糖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研究的确发现,喝水较多的确会降低患高血糖风险。

近期研究发现,调节人体水分的激素后叶加压素与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饮水量会直接影响到后叶加压素的分泌。饮水不足会诱发后叶加压素上升,而加压素上升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再者,不能用甜饮料取代饮水。原因是,甜饮料更容易导致肥胖症和血糖失控。另外,有血糖偏高倾向的人也要尽量控制饮酒量。

夏季饮水谨防两大陷阱

1、解暑可以开怀畅饮

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比其他季节多,因此,复季是一年中血糖水平最低的时期,既然血糖相对正常,为了解暑降温,于是糖尿病患者开怀畅饮,喜欢吃一些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凉食或冷饮。而凉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肠不适、急性胃肠炎,引起腹泻,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这样会使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2、爱出汗一次多喝点水

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的流失量很大,糖尿病人当然要注意多饮水,但饮水最好有“度”,不宜一次大量饮水,否则过多的水分在身体里容易导致水和电解质的不平衡,有诱发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如何治疗昏迷)的危险。

糖友六种水不要喝

生水:生水有各种各样的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病毒和人畜共患的寄生虫。喝了生水,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痢疾及寄生虫感染。特别是现今大小河道、水库、井水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工厂废液、生活废水、农药残余等污染,喝生水更易引起疾病。

老化水:俗称“死水”,也就是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这种水,对未成年人来说,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生长发育;中老年人则会加速衰老;许多地方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益增高,据医学家们研究,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

千滚水: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过久,水中不发挥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成份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腹泻、腹胀;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蒸锅水:蒸锅水就是蒸馒头等剩锅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熬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

不开的水:人们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中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其中卤化烃、氯仿还具有致癌、致畸作用。当水温达到90℃时,卤代烃含量由原来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2倍。专家指出,饮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

重新煮开的水:有人习惯把热水瓶中的剩余温开水,重新烧开再饮,目的是节水、节煤(气)、节时。但这种“节约”不足取。因为水烧了又烧,使水分再次蒸发,亚硝酸盐会升高,常喝这种水,亚硝酸盐会在体内积聚,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水注意 糖尿病喝水 糖尿病

糖友不能多喝水?这样喝水的糖友血糖都升高了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了控制多饮多尿的情况,不少糖友认为只要减少喝水的次数就可以了,于是开始盲目地限制饮水量,就算是口渴得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是多喝水还是少喝水好?牢记这4点就对了!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其中三多就包括喝的多和尿的多。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减轻症状,就在饮水上非常的限制。糖尿病患者到……详细>>

糖尿病人需要多喝水?多喝水的好处你应了解!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多尿的症状得到缓解而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饮水量,以为这样能够让自己多尿的情况得到改善。但是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详细>>

糖尿病人喝水也有讲究,科学喝水要牢记这5点!

水是身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时时刻刻都是离不开水的,而糖尿病人同样也要喝水,由于糖尿病的症状原因,糖尿病人还会出现多饮的症状,所以就要掌握……详细>>

糖尿病夏季喝水有讲究 应牢记4大注意事项!

现在夏季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中会流失大量的水分,本身糖尿病患者会有口渴口干的情况,错误的喝水方式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