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2017-07-27 09:25:3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是威胁健康的重大疾病,可引起的心脏病、脑卒中、肾衰、失明、截肢等严重并发症,其致贫、致残、致死率很高。我国有近1亿糖尿病患者。关于糖尿病你了解多少?日常生活中要做些什么才能防止自己成为糖尿病的一员呢?

研究发现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锻炼半小时,糖尿病危险就可降低一半。

新研究中,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南丹麦大学科学家对99316名中老年妇女进行了为期8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一开始,所有参试者无一人得糖尿病。研究结束时共有3491名参试妇女被确诊患有2型糖尿病。

科学家还对参试者每周进行抗阻力训练、低强度肌肉强化训练以及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和高强度身体训练对糖尿病发病情况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发现,抗阻力训练、瑜伽、拉伸运动等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与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之间存在密切关联。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周锻炼3.5小时可使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30%~40%。每周锻炼1小时也可以使糖尿病风险降低13%。新研究还发现,哑铃等举重运动和瑜伽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危险。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有氧运动和至少1小时增强肌肉运动,预防糖尿病的效果最好。

英国糖尿病协会专家理查德·艾略特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活跃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防治需综合关照

血清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人体要靠葡萄糖才能正常运转,米、面、水果、蔬菜等均能产生葡萄糖。吃完饭半个小时后,人体的血糖开始升高,两个小时后爬升到最高点,之后开始下降。而人体内会分泌胰岛素,抑制血糖过高,糖尿病就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无法抑制血糖的升高而引起的。

糖尿病根据患病人群的不同分为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等。专家介绍,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主要是由胰岛素分泌缺乏引起的。2型糖尿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约占糖尿病患者的95%,主要是由胰岛素功能降低引起。专家还说,糖尿病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尿毒症的绝大部分都源于糖尿病)、脑卒中、心血管病、糖尿病坏疽等,这些都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如何预防糖尿病?

1、脑力、体力活动平衡

运动状态下,人体对葡萄糖的代谢作用是最活跃的。还可以改善胰岛素受体的功能,降低血糖。许多糖尿病的患者有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就像长期从事高度紧张的工作,思想比较压抑,或是受到精神打击等等。

2、运动

糖尿病患者要加强身体锻炼,要保持一定运动量。控制饮食再加上锻炼,体重就不会过胖。我们大家都知道,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因素,不肥胖患上糖尿病的机会就会减少哦。

3、饮食

对于糖友来讲,饮食方面是应该特别注意,特别是高热量副食一定要少吃。有时吃也能吃出麻烦来,要适当的吃,科学的吃,有道理的吃,但是绝对不能乱吃。

4、注意生活节奏

人体各个组织器官活动都有生理的规律性,如果不按时休息,工作强度、时间安排不顺应人体生物钟,是很容易导致器官功能紊乱的。所以糖友平时要注意保持愉悦心情,学会自己减压,有利于器官代谢、功能调节,改善胰岛细胞的供血以及代谢分泌功能。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危及母婴安全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4种情况更易引起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众所周知,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率最高的并发症。那么,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详细>>

2型糖尿病更易患癌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对日本成年人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癌症,特别是某些特殊的组织,例如胰腺和肝脏。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9.8万……详细>>

儿童饭量徒增当心是糖尿病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越来越低龄化,这与儿童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密切相关。家长们都希望自家的小孩吃得好,长得壮,总担心小孩营……详细>>

4类人需当心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