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糖友需警惕听力异常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2017-07-27 07:43: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多,听力异常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那么应该如何做好相关防治呢?

老糖友需警惕听力异常

听力减退已成为糖尿病并发症的“新成员”,病程越长、年龄越大的患者,症状往往越严重。近日,美国糖尿病协会就总结了最常见的六种信号,提醒老年人一旦发现要尽快就诊。

1、让别人不断重复。同样的话,经常听不清,要求别人重说一遍,或家人发现和糖友说话老得很大声。

2、老是听不清别人的话。和别人一起聊天,经常漏掉一些信息,答不上同伴的问题,这也是听力减退的表现。

3、听不清尖细的高音。男女说话的音调不同,男人声带长而宽,发声雄浑低沉;女性、孩子的声带短而狭,发声尖细清脆。听力减退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对高而细的声音不敏感,常常听不清女性说话。

4、老觉得别人自言自语。看到别人嘴唇在动,却听不清说什么,其实完全是错觉。

5、环境嘈杂的地方更听不清。在商场、火车站、飞机场等嘈杂的环境里,脑子老是闷闷的,听不到想要的信息。

6、普通音量嫌太低。听收音机、看电视时,别人感觉舒适的音量糖友却听不清。

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

老年人糖尿病发病率高,这是老年糖尿病的基本特点,且大多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即2型糖尿病。

在老年糖尿病人中,绝大部分起病隐匿,有些病人因发生感染、脑血管疾病及心脏疾病时才被发现,甚至发生非酮症高渗昏迷等急性并发症才获得诊断。具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者不到四分之一。病人多数面色红润,貌似健康,医生容易想到高血压、冠心病,所以容易误诊和漏诊。据调查,有56.9%~64.2%的老年糖尿病在例行体检时被发现。说明老年糖尿病几无症状或者症状很轻。轻到不足以引起本人及其亲属、甚至是医生所察觉。

老年人糖尿病并发症较多,如有人报道,一组178例糖尿病中,合并高血压43.8%、冠心病42%、脑血管意外30.9%、白内障21.3%,与文献报道近似。由于老年人肾糖阈升高,血糖不易越过肾小管,血糖虽高,但尿糖可能阴性,所以老年人要以血糖定量检测为依据,而且空腹血糖正常者也不能排除糖尿病,主要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定量检测。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尽量不要省略,但切忌热身长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每天安排一定的活动时间。活动方式以散步、打太极拳为好,一般每周活动不少于5天,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散步或步行不少于1500米。

老年人糖尿病和青壮年糖尿病在治疗上不能“一视同仁”,要知道药物进入人体后,少不了肝肾参与灭活、运转和排出等代谢。即使是健康的老年人,肝肾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自然下降,当然,老年糖尿病患者肝肾功能更受其影响,使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都相对延长,所以不论是用口服降糖药,还是用胰岛素更要从小剂量开始,口服磺脲类宜选用糖适平、达美康及美吡达。不宜选用作用时间长的药物,如氯磺丙脲、优降糖和长效胰岛素,以防发生低血糖。双胍类中选用二甲双胍为妥,要慎用降糖灵,因该药容易发生乳酸酸中毒。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已经发现有眼底、肾脏及下肢末梢神经病变,应果断地改用短效胰岛素治疗。

如何保护听力?

对于老年糖尿病,除了要注意糖尿病的治疗,还要注意保护听力,主要有下面几个方法:

1、避噪音

如果老年人较长时间接触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就会迅速减退,甚至发生噪音性耳聋。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噪音对听力的干扰。

2、戒挖耳

老年人喜欢用耳勺、火柴棒等挖耳朵。这是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性血液循环减弱,耳道内分泌物减少,产生干裂感,有时感到奇痒,不堪忍受,通过掏耳刺激后,可以得到暂时缓解。但是这样做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弄坏鼓膜。科学的方法是耳道奇痒难忍时,用棉签浸入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拭耳道。也可内服维生素E、C和鱼肝油,内耳发痒就可得到缓解。

3、谨慎用药

人到老年,疾病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过量,或者服用时间过长,可与其它药物交替使用,也可换用中药治疗。

4、经常按摩

老年人听力减退,与内耳血液循环减弱也有一定的关系,而局部按摩可增加血液循环,也可保持听力。按摩时可取翳风穴(耳垂后凹陷处)、听会穴(耳垂前凹陷处与翳风穴隔耳对称)早晚各进行一次,每次5~10分钟。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治疗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4类人需当心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这些糖友最易尿路感染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有人说,患上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带来并发症有许多,眼病、肾病、心血管病等等,这些可能都为糖友熟知,但糖友们……详细>>

儿童糖尿病常见四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久而久之,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也越来越多。那么你对儿童糖尿病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老糖友需警惕听力异常 三方面结合治疗效果好

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将老年糖尿病患者定义为年龄60岁(西方65岁)的糖尿病患者,包括60岁前及60岁以后被诊断为糖尿病者。 对于老年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这6个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所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