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苦瓜不能包治百病 糖友怎么吃更好?

2017-07-29 00:09:4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总是把很多道听途说的降糖手段奉为宝典,或者是为了达到降糖的目的钻牛角尖,吃苦瓜降糖就是其中一种。那么吃苦瓜真的能降血糖吗?吃苦瓜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苦瓜不能包治糖尿病

杨女士今年42岁,在一家冷饮厂工作,一年前被检验出患有糖尿病,听说苦瓜对控制病情有帮助,就常常买来佐餐。可时间久了,她发现自己越来越怕冷。到中医院咨询时,营养师告诉杨女士,苦瓜中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的确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但苦瓜是寒性食物,吃得太多会损伤体内阳气,造成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对于平时怕冷,在春夏还手脚冰凉,吃点西瓜、冰淇淋就拉肚子,以及长期生活在寒冷、潮湿环境中的患者来说,就不能过多地食用苦瓜。

建议苦瓜与羊肉、狗肉、荔枝、榴莲、桂圆、洋葱、生姜、韭菜、辣椒等一起食用。这样既能发挥苦瓜的降糖作用,还能改善体内的阴阳平衡、增强免疫力。

糖友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可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破坏机体的平衡状态,少吃油腻和煎炸食物,适量吃鸡、鱼、瘦肉,多吃蔬菜,避免饮酒。含糖多的甜食和水果,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糖尿病病人外出时应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糖果,在出现低血糖时及时服用。

2、不要通宵熬夜,生活要有规律,伴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随身携带必备的急救药物,以防不测。

3、病人应规范用药,不要随意减量,掌握好吃饭、吃药时间,应定时、定量、定餐,规律服药,才能保证血糖稳定。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适当加餐

糖尿病饮食讲究少食多餐,就是为了避免血糖波动过大,其另一个好处是减少饥饿感。邵亮建议糖友在两餐之间增加零食,但零食的热量要从正餐中刨去。

控制低血糖

如果糖友感觉非常饿,同时伴有心慌、手抖、头昏等表现,那就是低血糖反应了,这个时候就要立刻吃糖,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邵亮指出,有的饿可以忍,这种饿却是不能忍的。

纠正胰岛素抵抗

有的糖友胃口很好,吃得不少,但是总觉得饿,就要查一下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看看是否存在严重的胰岛素抵抗。有胰岛素抵抗的糖友,并不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而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血糖不能被充分利用。这样的糖友,进食后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让血糖迅速降低,于是产生饥饿感。所以,对于明显腹型肥胖、胃口极好但总饿的患者,要化验血中的胰岛素含量。一旦明确为严重的胰岛素抵抗,就要调整治疗来纠正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南瓜苦瓜并不能防治糖尿病

糖尿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因素是糖尿病发生的诱因,因此对于这种综合性的代谢疾病,不可能只因为一两种食物就影响其发……详细>>

小小苦瓜妙处多 糖友常吃有助降糖

苦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科学家还从苦瓜中分离出胰岛素23,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品。详细>>

糖友春季养生遵循5个原则?这样能“百病不侵”!

春季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也随之来袭。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再加上血糖控制不佳,使得致病菌易入侵,从而增加感染风险。一旦感染,使得血糖更……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蔬菜好?苦瓜韭菜更健康

糖尿病人吃什么菜好?是很多糖尿病人都在关心的问题,毕竟糖尿病人的饮食也决定着糖尿病控制是否有效,得当的饮食治疗也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环节。……详细>>

糖友是否能吃土豆?3种土豆不能吃!

土豆是最为常见的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价格比较实惠。土豆的做法有很多,如凉拌土豆丝、炖土豆、酸辣土豆丝或炸成薯条等,各种土豆食品受到众多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