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可致孕妇流产 孕期如何有效降血糖?

2017-07-28 08:15:4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女性不以为然,其实,在血糖控制不力的情况下,这种疾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有4种类型

糖尿病专家介绍说,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具体说来,常见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1、糖尿病前期,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2、潜在糖尿病,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3、显性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4、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患者易流产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后,在孕早期时孕妇容易发生流产现象。而且,妊娠期糖尿病会导致孕妇羊水过多,这本身就会对孩子的发育不利,而且胎儿出现巨大儿的几率也要高于其它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剖宫产的几率也会增加。

即便是在生产之后,怀孕期间血糖控制不力的女性也较容易出现产褥感染。还有一个非常不利的影响是,3成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会在产后变成2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在产后血糖恢复正常,但在未来这类女性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仍然要高于其他女性。也就是说,即便产后身体自动恢复健康,防糖尿病仍要作为一件大事!

对于宝宝而言,除了巨大胎儿、畸形等情况,因为妈妈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宝宝出生后出现黄疸、红细胞增多症的可能性也要增加,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发生率也变高。孩子日后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也增高。

糖妈如何科学降糖?

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后,从饮食+运动开始治疗并没有错。饮食控制,以能提供孕妈妈足够热量、合理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孕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但是问题是,如果过度控制饮食,孕妈妈可能出现低血糖、营养不良、饥饿性酮症等危险,胎儿则可能面临出生体重低、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受影响等一系列危害。因此,专家强调,确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如果饮食控制一周血糖仍未达标,就应在合理运动饮食的基础上及时启用胰岛素治疗,以避免过度的饮食控制。而且,妊娠期使用胰岛素不会对孕妇内源性胰岛素分泌造成远期影响,产后停用胰岛素以后,患者完全不会觉得难受,也不会想再使用。

由于妊娠糖尿病孕妇身份特殊,孕妇患者千万不能口服降糖药,否则易导致新生儿低血糖。对于饮食控糖不好的孕妇,建议其住院治疗,医生会适时监测血糖,确定合理的胰岛素用量。在使用胰岛素时,患者测血糖分4次,即三餐后和睡觉前,若空腹血糖控制在5.6毫摩尔/升以下,餐后血糖应控制在8毫摩尔/升以下,属正常。一旦血糖高于稳定值,要及时就医,调整胰岛素用量。

另外,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妇胎盘分泌激素量增加,对胰岛素的抵抗性逐渐增大,血糖也会产生变化,所以在分娩前,要根据血糖水平的变化,适时增减胰岛素用量。分娩后,多数妊娠糖尿病孕妇的糖耐量可恢复正常,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会持续高血糖或糖耐量减低,专家提醒,产后仍要密切监测血糖,使用胰岛素控糖。对产后血糖恢复正常的“妈妈”们,不要掉以轻心,约1/3的孕妇在产后5~10年会转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可致“肩难产” 糖妈如何科学降糖?

我国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现已高达17.5%,也就是说,不到6个孕妈妈中就有一人受到高血糖的威胁,变成‘糖妈妈’,而她们能否及时采取安全……详细>>

妊娠糖尿病谨防8大危害 如何控血糖?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孕期血糖更易升高 如何护理妊娠糖尿病

血糖高是很多准妈妈烦心的事情,那么什么会导致孕期血糖高呢?孕期糖尿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女性怀孕注意发生妊娠糖尿病 如何有效预防妊娠糖尿病?

随着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很多孕妇对于此病也比较重视,她们很多在怀孕开始就采取预防措施,但是有些还是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其实,这跟……详细>>

妊娠糖尿病高发 孕妇如何控制血糖?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有关。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妇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最多一天能吃七八个水蜜桃和两个大西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