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有饥饿感就是低血糖?5招可预防糖尿病低血糖症

2017-07-31 07:40: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饥饿感,不过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低血糖会引起这种饥饿感。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表示,糖尿病患者产生饥饿感是由于其他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糖尿病患者有饥饿感就是低血糖吗?

一般说来,健康人在进食后血糖升高,血糖刺激了负责饥饿和饱感的神经中枢-下丘脑,使人产生饱感。如果血糖降低,下丘脑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产生了饥饿感。糖尿病朋友发生饥饿,大多是由于低血糖,但有时却不尽然,因为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是葡萄糖和游离脂肪酸,分别以细胞内糖原和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其中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需要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进入细胞内,才能像汽油进入汽车的发动机一样产生能量,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不能进入细胞内,血液中的葡萄糖虽然浓度很高,但细胞内却缺乏糖,由此出现“细胞内饥饿”,而产生饥饿感。所以,出现“饥饿”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查一下血糖,血糖结果不一定低,如果此时大量进食,会使血糖更高。

赵益业教授认为,糖尿病患者当感觉饥饿时,如果有条件,最好应先查血糖,以鉴别血糖是低还是高,然后根据血糖结果决定是否加餐。当吃完规定食物后觉得饥饿时,可以适当增加充饥的副食,主要是选用含糖量在4%以下的蔬菜。

怎样预防糖尿病低血糖症?

(1)老年患者血糖不宜控制太严,空腹血糖不超过7.8mm0l/L,餐后血糖不超过11.1mm0l/L即可。

(2)病情较重,无法预料患者餐前胰岛素用量时,可以先吃饭,然后再注射胰岛素,以免患者用胰岛素后尚未进食而发生低血糖。

(3)初用各种降糖药时要从小剂量开始,然后根据血糖水平逐步调整药物剂量。

(4)1型糖尿病做强化治疗时容易发生低血糖,为了防止低血糖,患者要在每餐前、后测定血糖,空腹血糖控制在4.4~6.7mm0l/L为宜,餐后血糖<10mm0l/L,晚睡前血糖5.6~7.8mm0l/L,凌晨3点血糖不低于4mm0l/L。

(5)糖尿病患者家属及照顾的人员要充分了解患者使用的降糖药,监督患者不误用或过量使用降糖药物。

糖尿病低血糖症的表现包括心慌、出汗、饥饿、无力、手抖、视物模糊、面色苍白、头痛、头晕、定向力下降、吐词不清、精神失常、意识障碍、昏迷。赵教授还提到,

部分患者在多次低血糖症发作后会出现无警觉性低血糖症,患者无心慌、出汗、视物模糊、饥饿、无力等先兆,直接进入昏迷状态。持续时间长(一般认为>6小时)且症状严重的低血糖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甚至不可逆转。

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时如何急救?

(1)让糖尿病患者卧床,保持安静状态。

(2)病情较轻且神志清醒者,可用25~50克红糖、白糖或葡萄糖,温水化开后喝下,一般十分钟左右症状即可消失。

(3)病情重且神志不很清醒,但能吞咽者,可将糖调成糊状,慢慢咽下,如服糖后仍不能苏醒,应送医院抢救,可静脉注射40~60毫升浓度为50%的葡萄糖溶液,或静脉滴注浓度为10%的葡萄糖溶液。

(4)患者苏醒后可进食米、面类食物,以防再度昏迷。

另外,赵益业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时,迅速补充葡萄糖是决定预后的关键,延误治疗则出现不可逆的脑损害,重症者补糖时应注意误吸食物引起吸入性肺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低血糖症 糖尿病患者 低血糖

美国慢病患者长跑赛:两位中国1型糖友分享心得

2013年10月21日,上海一一全球最大的慢病患者体育赛事、美敦力“全球英雄”长跑赛于当地时间2013年10月6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详细>>

这4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多吃一颗都会加重病情!

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降糖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服用的,一旦服用,不仅没有降……详细>>

糖友眼前突然出现蜘蛛网 或因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的得病率已经超过11%,患者大约有9千万。详细>>

胰岛素泵有四大好处 失明失聪者不宜使用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而给注胰岛素。自1999年来,使用胰岛素泵的人越来越多,也……详细>>

哪些患者更适合用胰岛素?影响胰岛素效果有哪些因素?

很多糖友知道,如果通过运动、节食和口服降糖药,血糖长期不能达标,就该上胰岛素了。近日,专家表示,中国人使用胰岛素普遍偏晚,由此导致血糖达……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